手机看中经

房东"打架" 广交会旧馆10多亿投资面临"烂尾"?

2013年05月07日 14: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广交会旧展馆二房东、三房东“打成一团”

    广交置业投资方因资金等问题与广百集团产生争议

图/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第113届广交会刚刚在琶洲成功结束,广交会旧展馆流花展馆就陷入了一场巨大的纷争当中。广交会旧展馆变身为FTC(广州国际服装展贸中心)后,连续开业三次依然场面冷清。而作为FTC“三房东”的广交置业的投资方日前因资金等问题与FTC的“二房东”——广百集团产生争议。

  A

  开业半年 日日冷清

  作为广交会旧展馆的流花展馆承办了1974年至2008年每年春秋两季的广交会。2008年10月,随着第104届广交会全面移师琶洲,流花展馆开始淡出广交会的“历史舞台”。随后,广州市政府决定将流花展馆产权划拨给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2009年底总体经营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流花展馆10年经营权最终花落广百集团。

  2011年6月,当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广百集团董事长荀振英时,他透露,广州旧流花展馆正式命名为广州国际服装展贸中心(简称FTC),总投资达10亿元,将于10月首层大品牌开业,预计2012年春季全面开业。

  随后,FTC经历了大约三次的盛大开业仪式,号称招揽了多家高端服装品牌,还有60%是欧洲和韩国的品牌。然而,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欧韩馆内没有一位顾客,多家店铺大门紧锁。一家服装店的店员说,从去年底进场至今,对每天客流稀少已经习以为常,“我们在十三行做批发的,这边以零售为主,但根本没有生意”。“这里没什么知名度,经常几天都没有一单生意”,一家做韩国原单销售的服装店店员更是直截了当。部分商户甚至直言将FTC当仓库,记者看到,不少店内只摆着人形模特和货物。

  经过粗略统计,记者发现1、2、3号馆一、二层178家商铺中,有商户进驻的共120家,其余均空置,而6-10号馆更是只有两三家店铺出租。作为招商和管理方,广交置业内部人士给出一组开业率数据:2012年11月30日 ,通过整合并正式开业的FTC,1-10号馆开业率65%左右,而到了2013年春节后,开业率降至35%, “直接地说,开业率降了一半”,该人士也确认,一半租户因不满商场配套和人气撤场。

  B  

  商户为何撤场?

  广交置业的相关人士昨日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进驻商户普遍对FTC的配套条件不满,特别如货梯、空调、安保等的安排,而这些都是由广百主导的广州市广百世贸流花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负责的。但是,广交置业要跟他们沟通困难重重。“FTC硬件看着不错,内部管理相当混乱。”有商户代表如此表示,这也导致很多商户对当前的经营失去信心,一些商户甚至将FTC当做仓库。

  说起FTC的内部管理混乱,连广交置业的人也感到头疼。

  其实,FTC分为1号馆到10号馆,除了4号和5号馆不作为商业用途外,1号馆—3号馆的一、二层2011年招商是由广州市汇穗管理投资有限公司负责,6号馆到10号馆60%的物业招商由广交置业负责,FTC的餐饮,1号馆—3号馆的三、四层由广州市广百世贸流花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负责。同时,该公司还负责FTC整体的物业管理。“几家公司搅和在一起能理顺吗?”有知情人士表示,这也是FTC面临烂尾的原因之一。

  C  

  广交置业到底有没有收益?

  在记者采访中,所有的FTC的商户都表示目前没有交租。对此,广交置业的相关人士也表示,虽然在2012年11月签约的商户目前已经过了免租期,但商场经营面临如此冷清的场面,经营方也无法提出交租的要求。

  没有租金来源,广交置业这样的三房东如何生存?

  据部分商户表示,由于广百从城投获得的FTC的经营权是10年,广交置业再从广百手下接过来的物业也只有9年左右的使用期限,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广交置业已经将部分FTC的商铺的9年使用权一次性售出。

  D  

  投资额比预算超了5倍?

  不过,这笔资金可能远远不够广交方面的支出。据广交方面日前对媒体表示,“2011年9月的时候我们曾对流花展馆进行了一个初步规划,得出的改造建设投资成本预算在2亿元,但现在这一项的投入便接近8.3亿元,让人无法想象。”广交方面的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整个流花展馆的实际账面总投资规模高达18.01亿元,比此前预计投入的约3亿元超出了5倍以上。据称,其中15.09亿元巨额投资规模,唯一资金来源是广交方面,而广百集团在此项目上居然未投入分文。

  不过,对于上述说法,广百集团方面并没有给出回应。

  E   6.26亿元工程应招标而未招标?

  为何造价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广交方面的内部人士透露,在FTC的工程方面,多个合同没有进行任何形式的公开招标,甚至是议标。

  有媒体报道,据相关方面提供的“流花展馆工程情况表(截至2012年8月31日)”显示,8.26亿元的流花展馆造价所涉271份合同中,施工、采购、服务三类分别存在4份、7份、6份属国家规定应进行公开招标的单项合同(不完全统计),涉及资金分别达5.65亿元、4418.55万元、1652.02万元,合计6.26亿元。

  对此,至记者截稿时止广百集团还没有给出回复。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