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德邦证券:流动性偏宽松 等待右侧机会

2013年05月06日 10: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一季度GDP增速7.7%,远低于市场预期的8.0%,从三驾马车来看,出口较好,投资稳定,消费是一季度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压缩三公消费、房地产提前调控、禽流感影响消费和旅游,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同时,基建投资和信贷增长相关的周期性政策,可能保持宽松以抵消经济领域其它方面的疲软,由此将推动杠杆上升超过经济复苏步伐。

    下半年出口和消费势头的改善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我们预计未来3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为8.0%、7.9%和7.8%,全年经济增长率至7.9%。一季度GDP增速低于去年四季度,政府将维持宽松的货币和信贷政策,加上城镇化的推进,支撑经济在二季度继续复苏,维持全年经济相比去年小幅回升的观点不变。近期一些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汇丰PMI和官方PMI均出现回落,但仍处于50以上,等待经济边际进一步改善。

    3月通胀回落超预期,防通胀重要性显著下降。3月份CPI为2.1%,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5%,前值是3.2%,通胀压力显著回落。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8%。食品价格加速下跌是导致CPI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3月份食品价格整体环比回落,蔬菜、猪肉、水产和鸡蛋价格环比回落明显。此轮猪周期处于持续回落过程之中,由于能繁母猪存栏量保持相对高位,本轮猪周期的低点将延后。维持全年CPI前低后高的走势,全年3%的预测不变。

    货币政策延续中性,没有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可能。M2和新增信贷均高于是市场预期,3月份新增信贷1.06万亿元,比市场预期多106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86亿元,信贷增速为14.9%,一季度共投放2.75万亿,高于去年同期的2.46万亿的规模。3月M1为11.9%(主要为企业活期存款)继续反弹,高于是上个月2.4个百分点,显示企业支出意愿可能增强。3月份M2增长15.7%,比市场预期高1.1个百分点。M2超预期主要是信贷投放超预期和外汇占款大幅度增加所至。3月份外汇占款2363亿元,其中热钱持续三个月大幅流入。流动性偏松,政策保持稳定,央行主要通过回购和发行央票来对冲,市场利率继续走低。出于货币政策更多是回归中性,维持未来3个月流动性总体宽松的判断。

    底部宽幅震荡格局,未来3个月阶段性小幅回升。一季度GDP增速和通胀低于预期,政策空间加大,下阶段重点稳增长,扩大消费,拉动内需是政策重点,商务部近期表示正在研究促进消费的政策。房地产政策维持目前原状,不会有更大的措施。货币政策保持中性,一季度新增信贷高于预期,由于经济偏弱,政策方面保持偏松些。流动性方面,受外汇占款持续高位,热钱开始转向流入,而政策方面主要是常规手段的回购、央票等,力度相对有限。流动性上半年保持宽松格局,对股市整体偏好,我们维持股市底部宽幅震荡观点不改,下跌空间不大,未来3个月有望出现阶段性弹升走势,高度预计在2500点左右。

    行业方面看好低估值的银行,业绩良好,1倍PB有支撑;还有基本面改善的房地产,城镇化进程加速、居民住宅改善需求推动房企盈利好于预期;以及行业景气度好转的建筑建材、机械和轮胎。德邦证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