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隆基股份上市当年巨亏被立案稽查 股民:快跑

公告天天看(2013年5月6日)
2013年05月06日 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上市第一年就告亏损的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601012)又添新愁。在对无锡尚德大额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而业绩变脸后,隆基股份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通知书。与此同时,作为该公司保荐机构的国信证券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受此影响,截止中午收盘隆基股份7.43元/股,跌幅达2.88%。

 


    隆基股份被立案稽查 上市后业绩大变脸

    历经两度IPO“上会”才修成正果的隆基股份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5月4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武汉稽查局下发的《立案稽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及相关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尽管公告并没有详细说明其被调查的原因,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之前业绩非常好,一上市业绩就火速变脸,估计此次被查很可能是与财务问题有关”。此外,由于隆基股份地处西安,所以本次立案稽查将采取异地稽查的方式。

    在业内看来,无锡尚德步入破产重整导致隆基股份IPO后首份年报业绩“大变脸”很可能是导火索。今年3月23日,隆基股份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因公司对尚未收回的无锡尚德应收款项,采取个别认定法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预计2012年度亏损约5400万元。而公司在今年1月底披露业绩预告时则预计2012年度盈利1000万—25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隆基股份2013年一季报的业绩仍延续了亏损的态势,亏损额达1591万元。隆基股份于2012年4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前的业绩也与今年一季报形成强烈反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隆基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2010年则创下了4.39亿元的“辉煌”业绩,即便是离上市最近的一个年度(2011年)也实现了2.84亿元的净利润。

    保荐机构难辞其咎 国信证券触监管“红线”

    隆基股份上市首年即业绩告亏,作为保荐机构的国信证券也已悄然触碰监管“红线”。作为隆基股份“帮凶”的国信证券再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1条规定,发行人出现“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等情形之一的,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暂停保荐机构的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目前,对公司上市保荐代表人王延翔、曲文波,监管部门已采取了12个月不受理其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公司上市审计机构中瑞岳华也被出具警示函,证监会12个月内暂不受理其相关注册会计师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

    此外,目前由国信证券保荐的在审IPO项目有60多个。今年4月3日IPO财务专项核查进入抽查阶段,国信证券很自然的成为了抽查重点。已有6个项目被证监会抽查,无疑这6个项目的审核风险系数又增加一成。

    隆基股份今日大跌 股民:快跑

    上市本是为了拿到资金更好地发展,但隆基股份的首份年报却给投资者当头一棒。其上市当年业绩便出现亏损,这在资本市场中极为罕见。二级市场上,隆基股份今日跳空低开,跌幅一度超5%。截止收盘隆基股份7.43元/股,跌幅达2.88%。

    对于隆基股份遭证监会立案稽查,有的股民则直接呼吁大家:“快跑”。而有的股民仍未看空现在的隆基股份,分析道:“立案调查是利空吗?会导致业绩下降吗?调查是不会导致公司业绩下降的,相反公司的一些不良行为会受到监督,利于公司规范操作。”而尽管稽查才刚刚开始,但也有股民已经提前表示应该去:“申请赔偿”。还有股民认为目前对隆基股份的保荐机构及审计机构的处理力度不够,表示:“仅仅是不受理就行了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