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华工科技:创投出资有迷雾 虚增500万元资产?

2013年05月04日 06:44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许洁

  之前《证券日报》报道了华工科技与关联方合作竞标的疑点后,华工科技(000988.SZ)相关人员解释称是化诚资讯公司用开目信息公司的资质投标的,所以才出现相互矛盾的信息。

  即便如此,有投资者指出,华工科技2012年财报疑问仍不少,华工科技母公司上年租赁房屋有收入竟无成本,2012年才计提成本,此外其2012年11月成立的参股公司的无形资产出资也有疑问。

  应收款减少额多于现金流

  2011年,华工科技母公司的营业收入是1023万元,其中激光系列产品的营业收入是816万元,营业成本是648万元,房屋及建筑物租赁的营业收入是167.6万元,对应的营业成本是0元,而材料销售营业收入是39万元,营业成本是22万元;然而2012年,其营业收入总额只有221万元,全部来自房屋及建筑物出租及其他,营业成本是30万元。

  可见,2012年,华工科技母公司不再经营激光设备等相关业务,只开展一些租赁业务。华工科技母公司并没有投资性房地产,为什么2011年租赁无成本,2012却有成本呢?

  此外,还有一处异常情况是:华工科技2012年财报中母公司的财报附注显示,期初的应收账款为964万元,账龄也在一年内,而期末的应收账款是241.4万元,且全部是对关联子公司武汉法利普纳泽切割系统有限公司的账款,账龄也在一年内,由此可以判断,年初应收的964万元账款在2012年内被还清。

  然而母公司的现金流量表显示,当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是826万元,那么还有138万元在何处呢?

  无形资产出资来源不明?

  华工科技是创投市场的高手,其股权倒手的同时,华工科技也在参股成立其他公司,然而其参股公司的无形资产出资,与无形资产中的明细并不能匹配,而长期股权投资却增加500万元。

  华工科技2012年报显示,2012年11月,华工科技子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武汉新国瑞置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武汉华瑞赛诺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无形资产出资500万元,占武汉华瑞赛诺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华瑞”)注册资本的25%。

  工商资料显示,武汉华瑞注册资本2000万元,实收资本是1000万元,经营范围是房地产开发与销售;租赁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园区建设管理。而华工科技2012年报显示,武汉华瑞赛诺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的净资产是999.7万元,长期股权投资明细中,对华瑞赛诺的长期股权投资本期增加额是500万元。

  然而在华工科技当期的无形资产明细中显示,无形资产除了激光相关的专利出现本期减少的情况外,其余无形资产均未减少,而且年报还注明本期减少的无形资产原值22,216,389.91元,系子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以无形资产22,216,389.91元、固定资产净值11,107,003.61元及货币资金5,000,000.00元出资,联合武汉钢铁工程技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武汉武钢华工激光大型装备有限公司所致。

  也就是说,华工科技2012年度减少的无形资产跟成立武汉华瑞赛诺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没有关系,那么,华工科技到底是以什么无形资产出资成立武汉华瑞赛诺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的呢?

  如果说,该笔无形资产出资尚未注入武汉华瑞,但华工科技却将该500万无形资产的投资计入长期股权投资,那么华工科技就应该将拖欠的出资款计入负债,然而,财报显示华工科技的其他应付款和非流动性负债中,均不存在相关款项。

  那么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到底是如何出资的,以什么无形资产出资的呢?对此,4月24日,本报将采访提纲以传真的形式发送给华工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安欣,但截至发稿前其仍未回应。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