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华工科技资本运作谜案:股权折价转让溢价买回?

2013年04月25日 07:54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彭燕岚 田运昌

  华工科技(000988.SZ)从来都不缺少新闻:从“苹果供应商”到证监局调查,以及各种概念热潮,华工科技一直是媒体和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随着华工科技年报的披露,有投资者发现,华工科技倒手武汉化诚资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诚资讯”)股权存在玄机,并且收购的武汉金镭股权也是疑问重重。

  低价转让高溢价再买回?

  自化诚资讯成立以来,华工科技和其子公司平价买卖化诚资讯股权事宜,让投资者怎么也理解不了。

  2008年1月21日,华工科技全资子公司武汉海恒信息存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恒信息”)与师明义等4位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化诚资讯,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0,000元,其中海恒信息的出资额是870.7万元,持股比例是80%。

  设立当年,化诚资讯就亏损了99.84万元,2008年底的净资产为900.16万元。对于海恒信息,华工科技的2008年报显示,其少数股东权益是244.92万元,华工科技对其投资额是1700万元,对其间接持股85%。

  截至2009年底,华工科技对化诚资讯尚有1252万元的其他应收款,并且不知何时,华工科技还收购了化诚资讯少数股份的股权,2009年报显示华工科技对化诚资讯持股比例是100%,出资额为1005万元。

  2011年6月,武汉海恒化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即海恒信息,该公司后更名为武汉海恒化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本文为避免混乱统一用“海恒信息”)与自然人周燕山、游涛、张俊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的化诚资讯100%股权中的40%、30%、20%、10%股权分别转让给全资子公司华工创投、周燕山、游涛、张俊,转让价格分别为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于2011年7月1日办理完毕。

  然而截至2011年6月30日,化诚资讯的净资产是617.4万元,上半年的净利润是-86.34万元,60%股份对应的所有者权益是370.44万元,而华工科技仅以300万元转让化诚资讯的股权,可见这是对非关联方低于净资产价格的转让。

  2011年12月22日,华工科技全资子公司武汉华工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100万元收购游涛所持化诚资讯20%的股权,收购于2011年12月办理了工商变更。由此推算,收购时对化诚资讯的净资产的估值是500万元。

  但华工科技2011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化诚资讯的净资产才366.67万元。

  此外,华工科技2012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少数股东权益(40%)是59.22万元,这也就意味着,此时化诚资讯的30%股股净资产是44.4万元。

  然而1个月后,即2012年8月,华工科技全资子公司武汉华工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50万元,收购自然人周燕山持有的化诚资讯30%股权,也就意味着化诚资讯的净资产估值是500万元。

  华工科技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卖出化诚资讯股份,再以高于净资产的价格买回来,看似买卖的价格都是一样的,不挣也不赔,但是华工科技收购后的化诚资讯的净资产,要比出售前净资产少了很多。

  投资者质疑,华工科技颠来复去的倒卖股权,是投资意向变化不定,还是利益输送?

  甩卖“西瓜”而捡“芝麻”?

  2012年10月21日,华工科技所持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锐科光纤”)13.33%股权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挂牌价7360万元,高于资产评估公司对该笔股权的评估值1585万元;与华工科技当初800万元的投入相比,升值8倍有余。

  从表面看,该项股权投资收益颇丰,但是锐科光纤的官方网站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全球排名第三的光纤激光器供应商,并且正在筹备创业板上市。这也就意味着一旦上市成功,可能市盈率再次翻数倍,收益再次被放大。

  然而华工科技给出的举动却是挂牌转让,理由是“根据公司整体战略需求,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公司产业……预计将产生较大投资收益。”

  甩卖掉“大西瓜”,华工科技反而转向捡“芝麻”。2012年11月,子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工激光”)以20万元收购自然人陈泽民持有的武汉金镭科技有限公司的20%股权。由此可算出,收购时华工科技对武汉金镭公司的估值是100万元,然而12月31日,武汉金镭的净资产只有58.87万元,全年亏损额是43.5万元。

  资料显示,虽然金镭科技也从事激光产品研发销售,但自2006年成立至今,仅2012年10月申请一项专利,发明人是陈泽民。而多个资料还显示,华工激光的多个专利的发明人之一出现“陈泽民”的名字。

  有投资者对此表示,陈泽民10月申请专利,11月出售股权,并且陈泽民也是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多项专利的发明人之一,金镭科技和华工激光都在华中科技大学产业园中,两者是关联交易,还是巧合,需要上市公司认真做出解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