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英唐智控终止与BrainCity合作 15亿大单成泡影

2013年05月03日 07: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曾因获得高达15亿元的泰国平板大单而一路飙涨的英唐智控(300131,前收盘价15.55元),4月25日却给投资者泼下一瓢冷水:公司宣布终止与泰国BrainCity公司的合作,这意味着公司与BrainCity签署的15亿元平板电脑供货协议将作废。

    董秘:继续与IntechThai合作

     4月25日午间,英唐智控披露了一份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与泰国BrainCity公司的合作,与此同时,公司与泰国IntechThai的合作仍将继续。此外,BrainCity同意终止与英唐智控的合作,不会追究公司的相关法律责任,并尽快与公司签署解除合同协议。

    这两项合作的起源还要追溯到去年泰国的“教育平板”计划。2012年10月10日与11月1日,英唐智控分别公告称,与泰国的BrainCity和IntechThai两家公司分别签署了价值15亿元和4.2亿元的平板电脑供货协议,两者均涉及泰国方面的“教育平板”计划。由于两笔协议金额占公司2011年总营收4.72亿元的四倍左右,在此刺激下公司股价一度暴涨超过40%。

    对于终止合作的原因,公告称:基于第三方调查机构提供的《调查报告》、BrainCity的情况陈述和承诺书以及公司了解到的信息,由于英唐智控与BrainCity签订合同的政府财政预算政策发生变化,公司认为该合同基本确实无法履行,因而,董事会决定终止与BrainCity的合同。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英唐智控董秘刘林,刘林解释称,公司董事会选择终止该项协议的主要原因在于两点:一是由于泰国地区规划调整,南部地区将划归中部,而公司与BrainCity合作涉及的供货区域就在南部;二是泰国的相关政策变化,现在已经不允许民间公司参与泰国公立学校的“教育平板”计划,相关招标采购工作将全部收回泰国技术教育部统一进行。

    此外,刘林还向记者表示,公司和IntechThai方面的合作仍在继续,由于IntechThai的客户主要为泰国的私立学校,公司与IntechThai的交易属于正常商业行为,不受政府财政预算政策变化的影响。

    他还提到,虽然公司与BrainCity的合作被终止,但泰国的OTPC(教育平板计划)项目仍在推进,公司目前已经成为泰国政府OTPC项目的投标企业之一,而且已经取得泰国领事馆关于OTPC项目招标的领事认证,现在正在准备最终确认的样机提供给泰国信息与通讯技术部和泰国教育部进行指标和规格的评定。

    谈及终止合作对公司的影响,公告指出,由于公司与BrainCity签订合同中规定采用L/C信用证支付方式,而期间BrainCity未开具L/C,公司不存在备料、存货及人工等费用的损失,期间损失主要为公司工作人员的差旅费用约50万元。

    公告还表示,鉴于公司目前仍处于参加泰国项目投标阶段,结果尚不明确,公司股票仍将停牌。预计在2013年5月9~10日签署泰国OTPC项目合作协议,公司将及时公告相关事宜并复牌。如果泰国政府签约时间延期,公司股票也将于5月13日发布复牌公告。

    年报存货金额同比大增63%

    对于英唐智控作出的终止合作决定,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了担忧。他认为,公司此前曾特别提到在赣州拥有月产30万台平板电脑的产能,如今伴随巨额订单取消,公司现有产能是否会严重过剩?此外,公司虽然宣称将继续参加泰国项目的投标,但巨大的不确定性仍难以把握,不排除公司或出现产能闲置或者平板电脑产品积压的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曾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平板电脑的产能约为每月30万台,因而公司董事会认为,本公司具备了履行本协议的能力”。英唐智控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存货金额已达1.55亿元,较2011年的9497.29万元大增62.76%。对此公司解释为生产规模扩大所致。

    在4月25日下午举行的英唐智控201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董秘刘林也向投资者直言:“泰国订单一部分取消对公司的业绩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产生绝对影响。”他还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一半业务都来自国外。数码产品自2009年已销往一些产业链并不完善的发展中国家,2013年一季度数码产值约1.5亿元。

    当有投资者问及与IntechThai方面的合同进展时,刘林坦言,与IntechThai方面首批平板电脑交易金额62.5万美金目前为止仍未到账,公司正在与其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