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半年报预告近七成预喜 其中56家公司业绩预计翻番

2013年04月26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任小雨

  随着年报和季报的披露接近尾声,部分上市公司2013年中期业绩预告已提前披露,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149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其中,一季报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已有623家。在这些公司中,比对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的数据,变动幅度呈正增长态势的共有415家公司,占中期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6.61%。其中,有56家公司2013年中报业绩预计翻番。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提前公布2013年中期业绩预告的623家公司中,包含预增公司87家、略增公司295家、扭亏公司33家、预减公司83家、略减公司42家、首亏公司31家、续亏公司43家;另外还有旋极信息、胜利股份、太极实业等9家公司业绩增减尚不确定。

  从业绩预告的变动幅度看,在这623家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67家公司净利润预期增长50%以上,其中56家公司业绩有望实现翻倍增长,而大连电瓷、领先科技、*ST铜陵、世荣兆业、彩虹精化、鼎汉技术6家公司业绩更是有望大幅增长,预告净利润上半年同比增长超过10倍。通过数据统计进一步发现,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业绩增长原因主要呈现三大特征:

  其一,凭借资产重组咸鱼翻身。例如,领先科技因公司发生重大资产重组,交割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增4811.29%,预计公司2013年1月至6月净利润14000万元至15000万元之间,但重大资产重组的发生使2013年半年度业绩与上年同期并不具有可比性。而*ST铜城同样发生了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主营业务战略转型,预期净利润增长2856.6%。

  其二,不少公司出售资产等获得巨额投资收益。比较典型的是世荣兆业,公司预计2013年1月至6月净利润为4亿元至4.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000%至2250%,2012年同期净利润为1938.37万元。业绩变动主要是公司转让参股公司股权所获得的投资收益以及报告期结转的商品房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其三,部分上市公司上半年获得大量的订单,使销售收入稳步上升。比较典型的是大连电瓷,据一季报显示,公司预计2013年1月至6月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盈利区间0万至800万元,2012年同期净利润亏损16.98万元。业绩变动的原因是,2013年1月至6月产品销售结构优于2012年同期,预计净利润有所增长。此外,一季报披露,预计公司201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为1350万元至185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业绩扭亏原因是2013年上半年铁路建设仍将保持加快推进的良好态势,促进公司订单的执行。同时,随着公司近年来对地铁市场的耕耘,地铁项目中标量的加大,更多的地铁订单到了执行期。还有公司新产品在一季度已安排项目交付工作,车载检测系统预计二季度可以产生收入,屏蔽门核心控制系统也将在二季度或三季度贡献业绩,公司持续推进的新产品拓展工作逐步得到回报;订单执行的增多保证了公司业绩的好转和增长。

  从市场表现看,在已披露2013年中报业绩预喜的个股中,有194只个股4月份以来实现上涨,占比46.75%。其中,光线传媒(37.37%)、欧菲光(35.73%)、理工监测(28.59%)、惠博普(24.28%)、东华能源(22.99%)、老板电器(22.42%)、京新药业(21.42%)、省广股份(20.75%)、亚通股份(20.56%)、华策影视(20.54%)、北纬通信(20.29%)和露笑科技(20.27%)等12只个股4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均超20%。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