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被指产品含致癌物 汉森制药紧急停牌

2013年04月26日 10:29   来源:人民日报   ?

  昨日,因有媒体报道称旗下产品使用的成分有致癌物,汉森制药(002412)紧急停牌。据报道,汉森制药独家专利的拳头产品四磨汤,其中一味成分槟榔200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为一级致癌物。

  不对产品下架

  汉森方面则表示,槟榔属于中国药典收录的中药材,其产品使用槟榔成分符合国家规定,且通过毒理试验证明不存在致癌风险。国家药监局不良反应监测中心1997至2011年检索结果未发现相关案例,公司也未收到此类报告,不会对产品下架。

  昨日,受报道影响,汉森制药开盘即公告临时停牌。汉森制药董秘刘厚尧表示,当天公司内部一直在开会讨论相关事项,针对此事的澄清公告已经发往深交所。

  汉森制药的官网上则针对此事挂出了《告客户书》,表示“该报道把世界多个地区民间经常嚼食槟榔与服用经过严格临床试验和毒理试验后安全有效的纯中药制剂混为一谈,是不负责任的”。

  称毒理试验显示无风险

  《告客户书》中,汉森制药声明称,槟榔为我国四大南药之首,具有杀虫、消积、行气、利水、截疟功效,在国内中成药中应用较为广泛,并且是《中国药典》一部第342页收录药材。而《中国药典》为国家监督管理药品质量的法定技术标准,药典中所收录的药材均经过严格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

  汉森制药表示,四磨汤口服液处方源于明代古方《痘疹金镜录》,江南民间广泛用于婴幼儿乳食内滞,具有数百年使用历史。“公司四磨汤口服液严格按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要求生产,原药材使用符合国家规定。”

  此外,汉森制药的声明还表示,曾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组织实施过四磨汤口服液的毒理试验,结果表明四磨汤无致癌风险,故未在产品说明中做出特别提示。

  汉森制药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良反应监测中心1997至2011年检索结果显示,四磨汤口服液无有关致癌不良反应案例,公司也至今未接到有关汉森四磨汤产品质量以及不良反应等方面的任何通知和质询,因此也不会对产品下架。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