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药集团 打包转让中联药业川抗制药股权

2013年06月17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下属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拟转让所持武汉中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2.86%股权和国药集团川抗制药32%股权,挂牌价格分别为4986.14万元和769.29万元。由于此前现代制药曾明确表示拟购买标的公司部分股权,现代制药或将接盘。

    捆绑挂牌寻买家

    中联药业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为1.24亿元。股权结构显示,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持有中联药业86.86%的股权,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5%,中国药材公司持有3.09%的股权。

    目前,中联药业拥有年生产片剂16亿片、糖浆剂600万瓶、颗粒剂200余吨、胶囊剂1.2亿粒、软胶囊3亿粒、散剂1亿包的生产能力,是湖北省首家整体通过GMP认证的制药企业。

    财务指标显示,2012年中联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净利润1296.35万元;截至今年3月31日,中联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996万元,净利润51.62万元。经评估,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联药业资产总计账面价值为1.75亿元,评估价值为2.08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8377.19万元,评估价值为1.16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4986.14万元。

    此外据披露,中联药业2012年11月23日与转让方全资子公司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签订了委托贷款合同,委托国药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向中联药业发放3000万元委托贷款,借款期限为12个月。

    川抗制药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4000万元,目前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持股72%,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持股14%,中国医药对外贸易公司持股14%。川抗制药2012年实现净利润102.91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5.21万元。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川抗制药净资产账面值为695.83万元,评估值高达2404.03万元。

    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要求,中联药业42.86%股权和川抗制药32%股权须同时受让。

    现代制药或为接盘方

    由于现代制药此前曾表示欲收购中联药业和川抗制药股权,如不出意外,现代制药或将成为受让方。

    现代制药今年3月30日公告,拟从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处收购国药集团川抗制药72%股权、武汉中联药业集团86.86%股权。其中,公司拟以1.01亿元现金收购中联药业86.86%股权,表示该收购有利于增强公司中药板块的生产能力,增加产品的品种类型,扩大现代制药的资产规模,增强公司在中药领域内的竞争力,符合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从此前现代制药的公告和转让方对受让方的要求上看,现代制药或成为该部分股权的接盘方。

    此外,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对受让方要求的条件也像是为现代制药量身定制。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从事药品生产的企业法人,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净资产不低于8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以提供的2012年度合并审计报告为准)。现代制药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9.0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6亿元。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