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IPO核查进现场检查阶段 第二轮抽查中签率更高

2013年04月23日 09:09   来源:西安晚报   

    4月15日到19日,记者再次来到会计学院,但发现这里的戒备较一周前更加严密,然而,一周前来往送材料的车辆频繁进出,这几天却未见贴有材料字样的车辆出入。

    实际上,从14日开始,IPO核查已经进入到现场检查阶段,核查人员将奔赴发行人所在地,进行为期7天的现场检查。其中,那些“中止审查”的企业,其保荐机构都有各自的苦衷与盘算。

    会计学院戒备森严

    4月上旬,记者来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这所学校仅有正门和侧门两个出入口,正门、侧门分别各有2名门卫,然而,一星期之后,门卫的人手增加,光侧门就配备了3名门卫,实时监督来往的人员与车辆。

    根据流程,4月9日,30家被抽中的IPO企业中,首批15家已经将详细待审材料运送至监管部门设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专项工作组,核查工作自4月10日进行。在此之前的3天,从4月7日开始,核查人员接受培训,成员由证监会、各地证监局、交易所、各大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士组成。而从4月10日至12日,核查人员才开始审阅底稿的工作,并在头一天检查底稿,次日撰写现场核查计划。13日上午,各IPO项目的保代派人取回材料,当天或最迟次日运至发行人所在地,14日等待核查人员进行为期7天的现场核查。整个抽查和重点审核阶段或将持续至6月底。

    第二轮抽查中签率更高

    华北一家券商项目组成员表示,自己做的两个IPO项目一个撤回了材料,还有一个“中止审查”,但“中止审查”的项目问题不大。“还在等一个批文下来,然后修改修改材料就可以了。”他补充道。

    不过,并不是所有“中止审查”的项目都会如此幸运。华东一家券商的投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有两个项目申请中止审查,其中一家确实因为项目特别复杂核查时间不够,而另外一个项目则已经不打算再报材料了。

    实际上,在申请延期交材料的拟上市企业当中,上述的案例并不少见。有几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是问题不大的企业,即使是项目比较复杂,核查难度比较大,投行部门也应该会在人力物力方面进行重点支持,以保证其在3月底之前随大部队一起交完材料,尽快走完核查程序,也不愿意申请延期,毕竟这样就等于告诉监管层该项目问题多、核查较困难,可能会引起其特别注意。

    据统计,截至4月12日,未在3月31日提交自查报告而中止审查的公司有108家。

    据了解,这些申请中止审查的公司,必须在5月31日前上交自查报告,而令他们更为紧张的是,此前监管层表示,即使这108家公司最后只有10家提交自查报告,那10家都将成为现场检查的对象,意味第二轮抽查的“中签率”比第一轮还高。

    前述投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还在等通知,监管层暂时还没有明确交材料的时间点,应该是还在准备。这周检查小组到第一批抽中项目现场去检查,每个项目被检查的时间为一周左右,检查完后或再回到会计学院接受第二批15家公司的项目底稿。

    此外,今年以来终止审查的公司有168家,主板中小板共计62家,由于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出现业绩下滑就得撤单,该板块终止审查的企业已经达到106家。据《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