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十大房企半月拿地开支190亿 首开斥资近35亿圈地居首

2013年04月19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新“国五条”细则落地之前,开发商放缓拿地步伐,持谨慎观望态度,细则落地后首周,开发商的拿地情绪就开始高涨,进入4月中旬以来,这种购地热情更是进入高潮。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4月2日至2013年4月16日,首开、恒大、泰禾集团等十大标杆房企在土地市场合计斥资189.49亿元购地,一线城市仍是房企拿地重点区域。

    对此,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记者表示,土地储备是一把双刃剑,企业拿地时需要测算,拿地节点和地块的具体情况。如果今后再凭感觉拿地,一味举牌争胜,拿地后慢吞吞地开发,极有可能被土地双刃剑自伤。

    拿地开支近1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纳入统计的十大房企皆是房地产行业的标杆企业,分别为首开股份、恒大地产、招商地产、建业地产、泰禾集团、龙湖地产、星河湾、五矿地产、荣盛发展以及奥体建设。

    其中,首开以及首开万科联合体以35.11亿元的拿地开支位居上述统计榜榜首。此外,4月2日,奥体建设以33.6亿元竞得南京建邺区河西南部20-7号二类居住用地,折合楼面价11124元/平方米,溢价率为27.44%。同日,荣盛发展斥资19.4亿元竞得湛江一地块;恒大地产先后在湛江、长沙两地斩获土地,合计拿地支出为18.18亿元;龙湖地产则相继在大连和重庆这两个已进驻的城市深耕,耗资19.49亿元;泰禾集团和首开万科联合体都在北京发力。

    对此,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何倩茹向记者表示,一手房房价连续上涨,开发商资金链宽裕,更愿意购入土地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作。此外,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一直处于上升的态势,即使新“国五条”出台也没有因此而转向,可见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依然信心满满。

    更值得注意的是,从上述统计可以看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长沙、佛山等部分二、三线城市土地溢价率较高,部分地块溢价率达到100%以上,而大连、重庆等地的土地成交价格溢价率较低,部分地块为底价成交。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相对较少,但利润较高,因而房企竞争比较激烈,溢价率走高比较明显。此外,部分二、三线城市土地供应量比较大,加之新政细则落地,房企拿地显得比较谨慎。

    另一位分析人士也表示,纵观房价指数来看,一线城市房价上升幅度较大,利润空间较高,房企瞄准一线城市圈地的情绪自然较高,首开就是其中一例。 

    首开年内70亿元圈地

    相对于中型房地产企业谨慎扩张的动作,去年底以来,首开股份在新增土地储备上的动作可谓高调。

    2013年3月4日晚间,首开股份公告显示,公司以27.2亿元竞得北京朝阳区孙河乡两宗住宅用地,总建筑规模约16.68万平方米。另外三宗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地块,土地用途也均为住宅用地,总用地面积约16.36万平方米,总地价约14.39亿元。

    如此一来,首开股份在北京、苏州两地共耗资41.59亿元圈地。截至4月16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不计股权收购和联合体拿地,首开2013年年内的拿地金额已经高达64.7亿元。

    “保守估计,首开股份年内拿地金额约为70亿元。”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外,从首开股份去年年底以来的拿地动作来看,公司深耕北京的同时,也积极在向部分二、三线城市扩张。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首开万科联合体已经在北京通州区台湖镇连续竞得三幅地块,共涉及资金26.2亿元,这意味着未来一两年内这一区域将是首开的重要利润贡献者。

    但记者亲赴通州区台湖镇发现,目前该区域仅有东亚·印象台湖一个项目在售,项目周边多是大片空地,仅有台湖镇的一些小产权楼房和台湖镇政府办公楼等建筑,商业、交通配套还不成熟。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首开所拿地块的楼面地价相对并不低,甚至有地块楼面地价达到约9722元/平方米,预计将来该项目销售速度可能较为缓慢,利润空间也不好预计,这也许是首开与万科合作开发的一部分因素,学习万科资产快周转的开发销售模式,加速首开大量库存的去化速度。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