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枭雄”肖建华仅是财富“搬运工”

2013年04月17日 13: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邹光祥

  相较轰然倒下的德隆系、涌金系等,明天系的肖建华隐形于中国诺大的资本市场,经过10多年的苦心经营,俨然以一种近乎无形的控制,掌握了数万亿财富。

  近期媒体对于明天系及其肖建华本人的再挖掘,尽管费劲周折,呈现了诸多新鲜细节,但仍只能管窥冰山一角。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肖建华通过种种精巧设计,控制了9家上市公司,17家银行,旗下控制的公司还包括多家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等,已经是一个十足的混业金融帝国。

  更令人称奇的是,作为这个数万亿财富的掌舵者,竟然找不到肖建华及其夫人直接掌控痕迹。如果不是近期媒体报道汇丰银行转让持有的平安保险股权给泰国正大集团,公众才知道这个上百亿交易背后的真正买家竟然是肖建华。尽管肖建华通过律师声明否认参与此项交易,但这从另一个侧面表明肖建华强大的资金调集和几乎呼风唤雨的能力。

  肖建华何以能掌控数万亿财富却又遁形于江湖,让人们几乎忘记了他的存在?当然,这也是他最迫切希望的,毕竟“树大招风”,中国人崇尚“闷声发财”。

  肖建华曾自诩要做中国的JP摩根,事实上,明天系一直在试图做产融整合。从目前情况看,肖建华在如此短的时间积累其个人巨大的财富和控制数万亿金融资产,其“能力”早已超越了JP摩根。但我倾向于认为,与JP摩根的阳光财富和由他整合后产生的实际效果比较,肖建华充其量算是一个财富的转移者和搬运工。

  JP摩根最大的特点是整合不良企业,无论是GE的合并、卡内基钢铁的整合还是后来美国铁路的系列收购案,最终都在JP摩根的手上诞生出了巨无霸的公司。这种整合或者叫产融结合最终结果都创造无比巨大的社会和个人财富,JP摩根也因此获得了无与伦比的尊崇地位。

  反观肖建华的整合或者并购,其接手经营的公司大多黯然失色甚至一地鸡毛。明天系控制的St明科正在滑向退市边缘,爱使股份主业匮乏,经营惨淡。曾经辉煌无比的浙江租赁在其经手不到3年里竟然资不抵债,华融资产被迫无奈接盘,太平洋证券的上市更是轰动一时,成为最危险的政商关系之注解,原国开行副行长王益因此栽倒。

  中国近20多年来经济持续高增长,众多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都已藉此迅猛生长。按理,充分掌握资源的上市公司更应该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但遗憾的是,被明天系控制的上市公司大多没有增长甚至负增长。在明天系“北大”和“高科技”两大光环笼罩下,肖建华给投资者讲了一个又一个华而不实甚至无法兑现的财富故事,那些曾经的豪言壮语犹言在耳,资本玩家在类似故事中完成了一轮又一轮财富的转移。

  上市公司沦为少数投机者的提款机。与那些已经倒下者所不同,明天系将资本运作到了极致——精心设计规避法律风险,苦心钻研制度漏洞,将本应属于公众的财富通过少数人内部控制转移出去。

  从这个意义上讲,肖建华不是财富的创造者,更应该是财富的转移者和毁灭者。从操作手法和结果来看,肖建华不太可能成为中国版的JP摩根,这似乎与时间无关。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