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奢侈品牌放缓在中国内地扩张步伐

2013年04月15日 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周慧

    爱马仕普拉达去年净利润大幅涨三成 LVMH集团和古驰业绩增长却下滑

    “4月LV将再提价?”近日有不少消费者收到消息称,LV、CHANEL在4月份再掀起一波涨价潮,不过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份LV已经在日本市场提价12%,目前中国内地专卖店尚未正式收到涨价通知。事实上,在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康庄大道上,路易威登、古驰业绩增长开始略显疲态,但是爱马仕和普拉达似乎开始越战越勇。 

    随着去年全年财报的陆续披露,爱马仕、普拉达净利润大幅上涨三成、五成,但是LVMH集团和古驰业绩增长却表现出下滑趋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奢侈品消费者的逐渐成熟,不少消费者转向了一些不那么“大众化”的高端奢侈品牌。

    LVMH古驰业绩增速下滑

    数据显示,普拉达去年净利达6.26亿欧元,同比增44.9%,净利润率19%。而爱马仕去年全年销售额增长23%至35亿欧元,净利润增长24.6%至7.4亿欧元,创公司自1993年上市以来新高。

    与之对应的是LVMH去年近两成的总收入的增长,尽管其净利润34.24亿欧元,同比增长12%,但是对比去年34%的高速增长已经略显疲态。而古驰去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12%、10%和7%,出现下降趋势。

    奢侈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消费情况直接影响着其整体的经营业绩。以LVMH集团为例,亚洲、欧洲和美国市场为集团贡献了90%的收入。爱马仕的中国内地销售额占全球销量的10%,加上港澳台以及中国海外旅游购物的数量,占比将高达30%。普拉达去年年报数据也显示亚太区销售净额占比达35.6%,去前一年同期增长1个百分点。

    奢侈品牌在中国“以退为进”

    陈小姐30岁出头,她的第一个奢侈品牌手袋是LV的NEVERFULL,不过她表示,现在她对于奢侈品牌的兴趣点开始转向没有明显LOGO的品牌。奢侈品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正不断走向成熟,一些相对不那么普遍且是小众设计师的品牌很受消费者欢迎。”

    LVHM集团主席日前表示,LV将全面抑制扩张,聚焦高端产品,保持高端形象,不会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继续开店。而Gcucci母公司PPR集团首席执行官也宣布,2013年将不再前往新的城市开店,同时对已有的店面进行升级。此外,Burberry集团和历峰集团也表示会放缓在中国的扩张。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奢侈品牌停止进军步伐,“相反,他们希望利用更成熟的高端线和高端服务吸引更多优质消费者以创造持久的高利润。”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