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市场吸金力度减弱 奢侈品牌暂停扩张步伐

2013年02月28日 10:39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曾洁

  去年,中国被评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家,相比起在国内消费奢侈品,“出国购买”、“海外代购”更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最新调查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境内奢侈品消费降至5年以来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国际奢侈品牌最新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多个一线品牌去年在中国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刹车”成为“大牌们”的一致选择。

  境内外消费“冰火两重天”

  23日,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调查显示,2013年春节期间一个月,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为8.3亿美元,小于同期境外奢侈品消费总额的1/10,相比2012年春节17.5亿美元减少了9.2亿美元的销售额(右图),销售下跌近53%。

  报告显示,此消费总额仅占港澳台同期消费总额的1 /3;小于欧洲同期消费总额的1/5,出现严重萎缩,达到5年以来的最低点。据介绍,该报告统计区域以在北京、上海、重庆、深圳为主,消费分类主要目标为珠宝首饰、时装、皮具、化妆品香水、酒类为主,其中时装、皮具比例较大。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2013中国春节华人海外奢侈品消费统计报告”称,中国人在境外的消费总额达到85亿美元,其中51%的花费在欧洲,约43.35亿美元。中国人的消费占到了欧洲奢侈品市场同期销售总额的65%,主要消费区域集中在法国、意大利、英国、瑞士4个国家,其中名表消费比重较大。

  另外,港澳台地区也是内地居民消费的重点区域。春节期间,内地居民在港澳台地区的奢侈品消费约为19.55亿美元,占港澳台地区同期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的87%。

  增速骤降扩张放缓

  每年进行一两次涨价已成为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的惯例。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奢侈品消费者来说,一两百元的价格上涨并不会影响其购买行为,然而,长期以来,中国市场上的奢侈品定价因远高于国际市场而备受诟病。

  全球战略咨询公司贝恩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各大奢侈品品牌在华业绩增长从连续多年的30%以上骤降至7%。据统计,2012年中国人奢侈品消费总额的60%发生在海外,只有40%的消费产生自本土市场。日益增加的境外旅游和欧元贬值拉大的奢侈品海内外价差都是驱动境外消费迅速上升的因素。

  有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奢侈品价格普遍高于欧洲市场价格的4成以上,巨大的价格差使得“海外购买奢侈品”成为众多中国消费者的共识。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国际奢侈品巨头们近几年纷纷扩大在华市场布局,但去年的业绩状况使他们不得不收紧脚步。

  日前,继奢侈品集团PPR主席、首席执行官宣布,2013年将停止古驰品牌在中国的门店扩张后,路易威登的掌门人宣布不会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继续开店。英国老牌Burberry、世界三大奢侈品集团之一的历峰都声称要放缓在中国的扩张步伐。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