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混业之后 银行董事长谁来当?

2013年04月15日 1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信达资产管理股份公司的董事长田国立,在中信银行短待2年后,将出任中行董事长。如果没有记错,这应该是第一次资产管理行业的高管出任商业银行董事长。

  事实上,肖钢出任证监会出席已颇为意料之外,意料之外的原因是,几乎从来没有银行行长出任监管资本市场的政府官员。而田国立紧随其后——从资产管理行业迁到银行体系,这几乎意味着,商业银行不再单独成体系,而是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一员。

 

  资管大佬 出任中行董事长

  田国立在金融行业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将推动中行业务转型。

  1983年从湖北财经学院基建财务信用专业(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田就加入中国建设银行,从支行做起,历任建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并于1997年7月至1999年4月期间出任建行行长助理。

  1999年,中国国有银行改革大幕开启,并于当年创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接受从四大国有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田告别服务16年的建行,成为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历经副总裁、总裁、董事长等职位。

  信达是首家成立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是首家进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试点的公司。

  田在执掌信达期间,在资产收购与处置、债转股、资产重组与上市等各项业务上,均领先于其他三家资产管理公司。

  2009年,信达实现净利润43.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3倍;2010年全年实现利润不低于60亿元。

  田国立一手推动了信达资产的商业化转型,成为首家完成股改的AMC。2010年7月16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信达资产几乎拥有金融业务的“全牌照”,旗下拥有信达证券,幸福人寿保险,信达财险,信达澳银基金公司,信达金融租赁公司,中国金谷国际信托公司,西安银行等子公司和信达投资、中润经济发展、华建国际集团、汇达资产托管等非金融子公司。

  目前信达已蜕变为以不良资产经营为核心,以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为发展重点的综合化、国际化的金融集团。于2012年3月16日,引入全国社保基金、瑞银资本、中信资本、渣打银行四家战略投资者。

  2010年12月,田国立加盟中信集团,出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及总经理,中信银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

  田国立履历丰富,在信达期间更是涉及证券,信托等诸多领域,此番赴任中行,或将致力于推动中行实现业务转型。

  近年来中行竞争力有所下降成业界关注焦点。年报数据显示,2003年,中行以287.07亿净利润在四大行中排名第一,约为最后一名农行的15倍,而十年后,中行净利润在四大行中降至末位,落后农行56.62亿。

  如何平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寻找下一步发展新动力,中行上下对田寄予厚望。

  新业务新格局渴望复合人才

  渴望具有丰富从业经验的管理者加盟,不是仅仅一家中行所面临的问题,已成为银行普遍面临的问题。

  在金融业务不断创新和泛资产管理的大格局下,对于银行,未来首先要做的就是人才储备,而挖掘那些拥有资管,信托,券商等复合从业背景的金融高管以及从业人员,或是不二选择。

  在银行的现有业务中,能和信托,券商等多机构有所交集的当属“影子银行”业务。

  其实“影子银行”并不一定是一个贬义词。目前国内的“影子银行”多属广义的影子银行,其包括了证券公司、证券(产业)投资基金、保险公司、信托、债券、票据等主体,但这些主体的绝大部分传统业务本已在现有的监管体系控制之下,只有那些银行业内不受监管的证券化活动,和部分不受监管的民间金融,才应该被“妖魔化”。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规模的爆发式增长,直接推动了影子银行快速发展。

  据悉,我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已经达到至少GDP的40%以上。但相对于我们银行系统的常规活动规模,资产上百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67万多亿元来说,还算是比较小的。

  相比于金融市场发达的美国来说,也是比较小的。美国非银行金融机构信贷余额占GDP的比重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已达到50%,并在十年内翻了近一番,攀升至100%。

  同时支持影子银行继续高速发展的两根本因素依然存在。一是,银根紧缩,重点调控行业难以从银行渠道得到融资,影子银行可解燃眉之急、且资金成本大大低于民间借贷,手续简便,时间成本则远低于发债和上市,自然大行其道;二是,中国家庭收入和物价水平的加速提高带来了空前的理财需求,要理财就要有理财产品、就要有理财平台。

  同时2012年下半年,资产管理行业新政频出,使得一夜之间,资产管理行业多了数位“松绑拳脚”的新玩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悉数参与其中。

  在未来任何一个发行主体向银行发行资管产品时,都必将大幅降低通道业务收益率来获得银行资源。

  同时银行借助这些渠道,可以以低廉的成本,释放原本有限的贷款额度,坐享更多的息差,以及绕道信托、券商的“贷款”,都不计入银行资产负债表,不受“存贷比”的监管,不占用银行资本金。

  所以,在泛资产管理的大背景下,银行,券商,信托,基金等机构所开展的业务将不断的深度交叉,同时银行,券商,信托各自业内的高管在各行业间任职或成为常态。(据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