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互掐升级 将邀5000人访问水厂

2013年04月12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沈兰

超市销售瓶装农夫山泉。 资料图 摄

  11日,农夫山泉官方终于不再沉默,多篇声明声辩产品“达标”,怒指最近风波背后始作俑者为竞争对手华润怡宝。

  农夫山泉号称“大自然的搬运工”,以“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语而闻名于全国,市场份额领先。但最近,农夫山泉先后被曝出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围城”等消息。最近产品标准更是引发争议,被指饮用标准不如自来水,原产地广东的农夫山泉不使用标准高的广东标准,而使用标准低的浙江标准,后者在菌落总数以及砷等质标方面的容忍含量比广东标准高出至少一倍。

  公开信息显示,农夫山泉执行的产品标准为浙江省标准DB33/383-2005,该标准由浙江质监局提出并归口,由农夫山泉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参与制定。比对可知,农夫山泉执行的这一标准在有害物质砷、镉的限量方面,均宽松于国标GB5749《生活饮用水标准》,其中砷指标限量甚至放宽到5倍。

  农夫山泉在最新声明称:“产品高于国家任何饮用水标准,远优于其他同类产品,矿泉水瓶中悬浮物为矿物盐析出”。

  农夫山泉还指出,这起事件由国有控股饮用水企业华润怡宝背后策划,并罗列出几宗罪状。

  而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却向媒体坚称,农夫山泉标准低于自来水,任何瓶装水企业都必须以国家强制性标准——GB5749《生活饮用水标准》为底线。

  农夫山泉官方声明指出,一个完整的标准体系必须具备两个维度。其一是行政维度,依次分为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四个级别,级别越高越具有强制性。“媒体指农夫山泉标准不如自来水、浙江标准低于广东标准或者国家标准,不严谨也不科学。”仅以一两项指标判定整个标准谁高谁低是毫无法律依据。

  农夫山泉在声明中表示,“国有控股饮用水企业华润怡宝利用民众对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的恐慌心理作为行销手段,以达到打击竞争对手、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这一做法令人遗憾。”

  为此该公司将邀请媒体和消费者5000人至农夫山泉水厂,对水源、生产过程、产品品质进行全面监督和访问,并请消费者与华润怡宝参照对比。

  11日晚,华润怡宝发布声明称:“我司从未以任何方式对农夫山泉声明中所提到的做法予以任何形式的参与;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我司一贯反对任何企业不正视自身问题、推卸自身责任,通过利用媒体转移公众视线将自身危机转嫁给竞争对手的任何行为;我司保留对农夫山泉采取法律行动的一切权利。”

  华润怡宝目前在广东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0%,销售领跑华南地区。

  尽管网上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大战上演正酣,不过农夫山泉媒体负责人吴操操等人一直未正面回应记者采访。

  记者走访了杭州几大商超发现,农夫山泉仍摆放在同类产品的重要位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