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黄如论成中国首善 教育是慈善捐赠重点

2013年04月11日 07:27   来源:京华时报    古晓宇

  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3胡润慈善榜》上,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黄如论以5.8亿元的捐赠额成为2013年度“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而这位中国首善在过去的10年中,累计捐献总额近35亿元。

  今年的《2013胡润慈善榜》上榜人数为100位,这些慈善家平均捐款额为5597万元,相比去年下降了45%,比前年下降了一半。同时,上榜慈善家的平均捐赠额占他们平均财富的0.6%,相比去年的1.3%也有所下降。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虽然捐款数额下来了,但是中国企业家的慈善做得更加系统化了。”

  教育是慈善捐赠重点

  10年来,教育一直是企业家们捐赠的重点。《2013胡润慈善榜》中教育领域捐赠人数依然最多,占34%。教育捐赠方面主要分为母校校庆捐赠、非母校贫困生资助捐赠、非母校学校的校园建设和教育设施建设等。

  过去一年,上榜慈善家中给母校捐赠的有13位,其中榜单上排在第二位的杨休,在母校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上一次性捐赠了4亿元。

  地产富豪最“慈善”

  在这100位上榜慈善家中,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数最多,有43位,而在前十名中也是房地产商最多,达到了一半。

  这一比例也远远高于富豪榜上房地产商的比例。

  从上榜慈善家的出生地看,粤商和闽商仍然最为慷慨,分别有25人和15人上榜,而富豪榜上人数最多的浙商仅以8人排名第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