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理财市场3月报告出炉 非保本产品收益率下滑

2013年04月10日 16:47   来源:四川新闻网   谈璎

  普益财富昨天发布银行理财市场3月报告。上月,共有92家银行发行了3050款个人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上升28.86%。

  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增

  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上个月发行2194款,较2月增加485款,市场占比下降0.27个百分点至71.93%,依然是最主要的产品类型;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发行503款,较2月增加141款,市场占比上升1.20个百分点至16.49%;保证收益型产品发行353款,较2月增加57款,市场占比下滑0.93个百分点至11.57%。

  从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产品的市场占比及变化趋势可以看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市场占比略微下降,保证收益型产品的市场占比自2012年6月下降后逐渐企稳,本月也有略微下降,而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市场占比却出现上升。

  近日出台的8号文《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界定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就是“资金池”运作模式下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最主要投资对象,这类资产往往和债券等进行组合,是理财产品获得高收益的主要来源。只要新设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实现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符合8号文规定,不受2013年底前要完成风险加权资产计量和资本计提的约束。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分析说,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即使出现市场占比的微幅下降,该收益类型的产品数量总体上将保持稳定或稳步上升。

  超短期产品上市减少

  3月银行理财市场主要以短中期理财产品为主。1个月至3个月期产品仍是主流期限产品,发行量和市场占比的增幅都最为明显。2月份,因为春节假期市场流动性短暂趋紧,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的发行量增加,市场占比上升,而3月份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发行量回归常态,市场占比下降。

  从收益类型来看,3月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保本浮动型产品次之,保证收益型最低。

  3月,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4.57%,较2月下降0.03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3.76%,较2月上升0.10个百分点;保证收益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3.35%,较2月上升0.11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之前通常采取“多对多”资金池的运作模式,随着监管层加强对“资金池”类理财产品监管,该类产品面临整改为“多对一”或“一对一”产品的压力,原资产池中诸如信贷资产或信托贷款等高收益资产减少,该收益类型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下滑,未来可能延续此趋势。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