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维维股份“投机”路

2013年04月08日 13:30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维维股份喜欢追逐热门的、暴利的行业,这在业内已不是秘密。进入 2013年,维维股份又连续有了几个新动作。

  3月 21日,维维股份集团有限公司(维维股份, 600300. SH)召开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便审议了子公司西安维维拟出售所持有的内蒙古维维能源 100 %股权一事,转让款为 7. 2亿元。

  在此之前的 2月 20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维维印象城和徐州中财科技将成立合资公司———徐州维维中财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维维中财置业”)。这意味着维维股份在终止与中粮地产合作房地产业务近 6年之后,重回房地产行业。

  而久未亮相的贵州醇广告,在维维股份完成对其控股后,以全新面貌登陆央视黄金时段。

  “维维的产业多元化是跟着政策走,短期投资、短期收益,获利以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一位维维股份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再进地产

  维维股份此次与之合作的徐州中财科技,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软件开发、销售;办公设备销售;工程技术、项目咨询服务,与地产并不直接关联。

  双方新成立的合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 1亿元。其中,维维印象城拟出资 8000万元,在新公司的注册资本中占比 80%,徐州中财科技则以 2000万元的出资额占比 20%。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1亿元的起始资金在房产界并不算雄厚,但二三线房地产市场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维维印象城此前做过房地产项目,为维维股份进军该行业积累了经验。

  实际上,维维股份对房地产并不陌生。 2007年 9月,维维股份宣布与中粮地产成立中粮维维联合置业有限公司,在合营公司 1亿元的注册资本中,维维股份以 4000万元的出资额占比40%。

  外界一直看好此次合作。当时有分析人士评价,维维股份借园区建设和新城开发试水房地产,寻找新的利润点;而中粮地产也藉此进入徐州,获取更多土地储备。

  维维股份在 2007年涉足房地产业务,是受到了当时房地产市场高额利润的诱惑。双方看上了徐州新城区一幅地块,然而参与竞地的公司较多,地价连续飙升,最终合资公司放弃了拿地。在房地产市场经受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在合作不到一年时间,双方就中止了合作。

  而此番再次进入房地产,有分析人士认为,维维股份很可能会利用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参与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但我认为,维维股份应该把主业做好才是正事,不应过分投机。”

  多元化投机

  不难发现,维维股份的投机心理跟其主业发展不济有很大的关联。

  该公司 2000年上市之后,在豆奶粉市场上的垄断地位正在受到永和豆浆等竞争对手的威胁。从 1997年到 2000年,维维股份的销售额已经连续 3年未见增长,然而此时中国乳业正迅速增长。

  随后几年,维维股份大力进军乳业,欲打破伊利、蒙牛、光明三大巨头的垄断格局。然而在乳业上投入产出比的严重失衡,严重影响了维维股份的业绩及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以至于维维股份在 2005年不得不尴尬地宣布:“今后的重点,还是集中在豆奶领域。在未来的企业版图中,豆奶业将占到 70 %的份额,乳业最多只占 30%。”

  2006年,维维股份开始强力推行多元化战略,时至今日,维维股份的经营范围已经从传统的豆奶领域扩大至白酒、煤炭、焦炭等多领域。

  2006年 11月,维维股份以8000万元的价格购得双沟酒业38. 27%的股权,成为双沟酒业第一大股东。2009年 9月,维维股份以近 4亿元的价格退出双沟酒业。在白酒业尝到了甜头的维维股份随后又出资 3. 48亿元,控股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弥补了因出售双沟酒业在白酒行业留下的空白。

  在白酒业务高利润的刺激下,维维股份再次加码白酒业。2012年 5月,其收购贵州醇酒业相关资产,收购完成后占新公司51%的股权。

  除了白酒,2009年 4月,维维股份以 1.96亿元的价格收购乌海市正兴煤化有限责任公司51%的股权,进入采矿业。

  根据维维股份 2012年半年报披露的情况看,酒类营业收入占比稍逊于豆奶等主业。2012年1~6月豆浆粉、蛋白饮料以及食用面粉营业收入为 11.61亿元,占上半年 28. 89亿元营业收入的40. 17%,酒类营业收入占比为30. 85%,煤矿、焦炭占比分别为1 .73%和 22. 95%。

  其半年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同比增长 19%,增长原因为乌海市西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维维股份俨然已从一家单纯的食品企业转型为一家综合性的跨行业企业。

  但维维股份目前仍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维维股份 201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三季度,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80 .58万元,同比下滑87. 44%。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