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国内团购行业面临生存挑战

2013年04月08日 13: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几年来,团购是国内互联网最受关注的词汇之一。从2010年国内第一家团购网站诞生,仅仅一年之内就出现了上千家,呈现一片繁荣景象,“千团大战”也被人津津乐道。然而,到了2011年团购行业已成为公认的最难生存的行业之一,每天都有团购网站被兼并、关闭。即使如开心团、美团网等行业巨头也开始收缩规模,实施大幅裁员甚至关闭地方分站。

    尚普咨询电子商务行业分析师指出:国内团购网站的先天不足和后天资金不足已成为此类网站的致命死脉。

    首先,团购网站建立在互联网平台上,不可避免的带着网络购物的天生缺陷。这体现在团购平台的诚信体系很不完善。如很多团购网站对团购参与人数弄虚作假,展示的商家商品与实际不符,消费者感到受欺骗。此外,对商户的约束力严重不足。目前大部分团购项目还停留在扣压用户支付给商家预付款的原始阶段,使得团购平台支付流程不健全,用户预付资金安全得不到保障,对商家履行售后承诺缺乏控制力。

    其次,中国团购网站乱象门槛低同质化严重。团购行业技术简单,并且只需少量资金就可以进入。这使得很多网站非常相似,放眼当前中国的团购网站,无论是站点设计,还是团购的具体商品或服务,抄袭和模仿严重,创新不够。这直接导致整个行业鱼龙混杂,降低了消费者的信任度,无形中伤害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受融资限制。团购网站的每一步市场战略几乎都受到资本力量的牵制。目前支撑团购网站运营的力量几乎全部来自于融资,没有了融资支撑,网站乃至整个团购行业的产业链条都将面临断裂的危险。资金不足将导致大量团购网站被迫关闭或收缩规模。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分析深度研究报告》显示:国内团购行业目前面临严重的生存挑战,一方面,团购行业应当提高门槛,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探索出可行且有效的盈利模式,减少对资本注入的依赖,早日依靠自己的力量踏出双腿走路。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