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际粮价集体下挫 玉米领跌

2013年04月03日 07:2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8月,美国的严重旱情导致美国玉米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在经历了大半年的横盘震荡之后,随着多个基本面出现利空,玉米价格回到了2012年6月时的水平,位居农产品跌幅榜首。

    上述情况将对中国的玉米价格造成何种影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分析师称,中国玉米主要受国内供需影响,也有政策扶持,因此美国玉米价格大跌带来的影响有限。

国际粮价集体下挫 玉米领跌

    玉米价格回吐近9个月涨幅

    受基本面的利空影响,继上周四重挫4%之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主力合约周一继续下跌,跌幅逾7%至每蒲式耳6.42美元,创下自2009年6月3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至此,也将去年6月以来美国旱灾催生的涨幅悉数回吐。

    美国农业部(USDA)在3月28日发布的玉米库存报告显示,截至3月1日,全美玉米库存增长大幅超预期。对于玉米价格的这一轮下跌,不少分析师表示,除了USDA报告所述原因外,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9730万英亩,创下自1936年以来最高,也是造成玉米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而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旱灾对于畜牧业的打击,则导致了玉米需求的疲弱。

    对此,《金融时报》援引农业领域放贷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观点认为,“对于玉米需求的悲观预期将令粮食的现货和期货价格笼罩在熊市氛围之中。”

    而高盛也在给客户的报告中下调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三个月价格的预估,从之前的7.5美元,下调至6.5美元。高盛认为,未来几个月,美国对于玉米的需求或许会随着乙醇加工的需求而有所增加,但净出口仍然低迷。

    对国内玉米价格影响小

    那么,美国玉米价格的大幅下跌,会对中国的玉米价格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光大期货农产品研究员赵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有限,中国的玉米和小麦更多受国内供需的影响,不像大豆,受外盘价格的影响较大。而未来美国玉米价格的走势,主要还是看美国的天气情况。”

    鸿海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邓晓峰进一步分析道,“美国玉米价格除了库存和种植面积的影响之外,由于原油价格的下降,对于生物燃料的需求减弱,进而导致玉米需求的下降,也是一个利空因素。而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从2006年到2012年,按波浪理论,玉米价格已经完成了五浪上升,走到三浪下跌的位置,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并不太看好玉米价格。而国内的玉米价格,由于进口配额很少(占比不到5%),受国外的影响较小。但从国内的基本面来看,由于在畜用玉米、工业深加工以及饲料等方面的需求都在下滑,因此,中长期来看,国内玉米价格也相对偏弱,但下跌的空间有限,主要是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