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吉林、黑龙江:多举措促玉米收储

2013年03月27日 08:24   来源:人民日报   李己平 倪伟龄

    近期天气转暖较快,吉林省、黑龙江省高度重视高水分玉米收储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收购力度。

    吉林省近期启动了3项收储政策:一是针对东部山区高水分玉米烘干后出现的变色粒无人收购问题,争取新的鼓励政策,对色变粒玉米按正常玉米实行敞开收购。二是在有关部门认真测算的基础上,省政府研究确定放宽玉米水分扣量标准。三是对东部山区等外玉米卖难问题,启动省级临储玉米收购措施。

 

吉林省延边州粮食局直属粮库主任李国志和他新收的潮玉米。

 

吉林省延边州粮食局直属粮库主任李国志和他新收的潮玉米。(3月18日摄) 本报记者 黄俊毅摄

 

    在售粮集中地区,吉林省粮食部门及时增设库点,利用社会多元主体搞好入库烘干,确保入库安全。吉林省还督促政策性粮食收购企业,严格执行政策,保护农民利益,对压级压价、限收拒收、变相克扣等行为从严查处。截至目前,吉林省玉米入库326亿斤,收购市场平稳。

    目前,黑龙江农民手中需出售的玉米还有过百亿斤。黑龙江省已明确要求,全省交通部门不得强收农民运粮车辆道路管理费,开辟农民卖粮绿色通道;电力部门确保充足电力供应,满足农民玉米脱粒和企业烘干用电需要;各乡镇及时清理道路积雪,畅通农民售粮道路。省粮食局也要求各地粮食部门,指导农民利用道路、庭院、粮库晒场等晾晒玉米。

    黑龙江还提出,对农民出售符合质量标准的玉米,坚决做到敞开接收,不拒收、不限收,确保农民当日送交当日接收;对交售比较集中的库点要昼夜接收;合理增加清理、筛选设备,为农民销售合格玉米提供方便;不得提高收购标准或以任何理由停收拖欠;及时为卖粮农民结算粮款,农民要现金给现金,要转账给方便,坚决杜绝“二次结算”,让卖粮农民满意。自去年秋粮收购以来,黑龙江省玉米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购销同步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进度明显快于上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