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黑化股份年报遭会计师事务所“非标”

2013年04月03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于南

    受2012年年报遭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影响,近来黑化股份股价已连续几日一蹶不振。

    3月28日晚间(收盘后),公司在发布其2012年年度报告的同时,也发布了因自身财务存在“流动负债总额”高于“流动资产总额”情况,而遭到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专项说明(下称非标说明)”。

    彼时,二级市场相关资本方凭借“未卜先知”的能力,对这一项意味着公司未来经营可能存在“资不抵债”风险的“重大利空”,做出了提前反应。

    在公司年报及非标说明发布前的3月28日,黑化股份股价单日跌幅便已深达5.26%,《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查询,当日黑化股份单日资金净流入为-2091.6万元。

    而时至今日,公司股价则已由3月28日开盘时的7.43元/股,一路下挫到4月2日收盘时的6.28元/股。短短四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逼近16%。

    股价暴跌

    “利空”提前泄露?

    黑化股份发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负债合计为13.8亿元,其中非流动负债总额为2514万元,流动负债总额则高达13.6亿元。相对于此,虽然公司拥有合计9.26亿元的非流动资产总额,但其流动资产总额却仅为7.49亿元。

    一位财务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财务出现了‘流动负债总额’高于‘流动资产总额’的情况。这意味着黑化股份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未来具有‘资不抵债’的风险”。

    由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公司年报财务数据出具的“非标说明”指出,2012年黑化股份流动负债总额高于流动资产总额59987.69万元,公司存在可能导致对其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而所谓流动负债,是指将在一年(含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其中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等。

    根据公司2012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刨除预收款项、应付利息等小额及不确定项目,黑化股份还分别具有1.6亿元短期借款、3.96亿元应付票据、1351万元应交税费、2501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5.3亿元应付账款。由此可见,未来,公司本已十分脆弱的现金流,还将受到巨额流动负债的不断冲击。

    相对于财务上的风险,更为令人遗憾且不解的是,如此一则事关广大投资者切身利益的“利空消息”却“提前发挥了作用”,最终促成了3月28日黑化股份深达5.26%的单日跌幅。

    事实上,有关这一令人疑惑的股价表现,记者无从查询。

    对此,方正证券北京首席分析师夏庆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根据规则,股价只有达到‘超±7%的涨跌幅、日换手率达到20%或日价格振幅达到15%’等条件才需对外披露交易席位。黑化股份3月28日的股价表现,显然都在规则的界限之内”。

    而相关资本方不仅仅在3月28日的“出货”行动上不越雷池半步,更在上一个交易日(3月27日)股价莫名创出6.89%单日涨幅时的“吃货”行动中,严格地把握了尺度,令各项指标均未达到披露要求。

    “相关资本方能够作出如此准确的预判,若不是源起于公司的一手消息,又还有什么渠道呢?”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只不过,一“吃”一“出”间,相关资本方天衣无缝的计划,不知使多少投资者蒙受了不白之冤。

    再靠补贴扭亏

    前途未卜

    回首前尘,早在2008年、2009年,黑化股份便因连续两年亏损,而从2010年起变身“ST黑化”。

    所幸的是,2010年内,齐齐哈尔财政局一笔高达1.59亿元的补贴款项,挽救了水深火热的黑化股份,促其当年实现扭亏(政府补贴计入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当年仍亏损1.54亿元)。

    2011年,刚刚走出困境的黑化股份,却再现巨亏3.74亿元。依照相关规定,若2012年公司续亏,则其便不得不面对再度“ST”的命运。

    然而,2012年黑化股份的经营仍然十分困难,以至于公司透过年报承认了自身面临的资金严重短缺,原材料供应紧张,装置开工率不足,主要产品焦炭,化肥成本倒挂等困难。

    最终,危机时刻,还是齐齐哈尔财政局向黑化股份伸出了援手。据年报显示,期内公司收到了齐齐哈尔财政局划拨的1.1亿元化肥生产补贴款。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2年,黑化股份仍亏损逾1亿元。

    虽然受益于补贴,黑化股份于2012年勉强扭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4元。但面对“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的财务风险以及持续低迷的行业现状,公司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透过年报,公司表示,一方面,2012年其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原材料供应紧张,下游市场产能过剩,需要不旺,致使其营运资金高度紧张。而另一方面,公司现有生产设备的陈旧,技术落后,单位合成氨产品能源消耗过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生产,增加了能源消耗。

    数据显示,虽然2012年,在黑化股份主营产品中,尿素产销的大幅增长,为公司销售收入增加作出了巨大贡献(2012年销售尿素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126.56%,毛利率达6.95%),但另一主营产品,占公司收入65%以上的焦炭却存在资源紧缺,价格居高不下,而焦炭受钢铁市场的影响,销售价格较低,毛利率不断下降的情况(2012年公司生产焦炭60.62万吨,销量57.4万吨,产量较上年减少0.63%,销量较上年减少9.2%。实现7.66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1.53%,毛利仅为-0.28%)。

    据报道,近期受下游需求持续低迷影响,我国个别地区焦炭价格继续下调。而4月1日,焦炭期货主力1309合约延续弱势,低开低走收于1570点,下跌20点,跌幅1.26%。

    面对这一局面,黑化股份提出将在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集团,中国昊华总公司的支持下,以“八项措施”力争2013年实现扭亏。但与此同时,上述种种迹象显示,作为一家公众上市公司,其在二级市场的公信力却已开始逐渐丧失。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