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内机场高价餐遭诟病 国外多走“平民路线”

2013年03月29日 15:33   来源:新思路投资   

  “两碗泡面一瓶脉动114元”。从今天开始,如此“高价餐”在济南机场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价格亲民的商品和更为优质的服务。此外机场隔离区内也将开设便利店,实现零售商品的同城同价。

  一罐可乐38,一直以来仿佛大家都习惯机场的高消费了,这样一条消息出来不少乘客很兴奋。同时也在思考,机场餐饮价格怎么定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机场的餐饮业如何定价?

  在日本,除了快餐,机场还经常提供“定食”,也就是套餐盒饭,这样的套餐和便利店的饭团等小食非常适合匆匆来去的旅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机场的餐厅也是比一般街上的餐厅要贵一些,大概贵20%、30%的样子。比如在外面7、800日元一碗面,在机场里大约就需要一千日元也就是70人民币左右。一个最简单的套餐,比如里面有煎鱼、小菜、汤和米饭,大概是100人民币左右,但是旅客们也能够理解是机场租金贵等原因造成的。我经常用的是东京的国际机场成田机场,那里的餐厅很多,日餐、西餐、中餐、泰国餐等等非常丰富,感觉可以一边就餐一边欣赏到机场好风景的餐厅好像更贵一点的,也许是和租金有关。另外机场里有很多的各式的快餐店,这些和机场外的价格是一样的。一些为了省钱的旅客就会在这种小店就餐,或者在便利店买了盒饭饭团在休息厅吃,又便宜又快。和比较正式的餐厅比,好像还是快餐店和便利店更受欢迎,经常还要排队。

  在欧洲,机场的矿泉水等饮料可能比外边贵一些,但是用餐的价格没有什么区别。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在欧洲的机场特别是稍大一些的机场,酒吧、餐馆和咖啡厅都非常普遍,而大部分食物和饮料的价格也都和市区价格相仿,很少会出现满天要价的情况。在巴黎戴高乐机场无论是个人经营的小餐馆,还是麦当劳连锁店,一杯黑咖啡的售价大约是1到2欧元,也就是约合十几元人民币。在一些档次较高的酒吧和饭馆,一杯黑咖啡最高售价也是仅3欧元,约合25元人民币,而一杯普通黑咖啡在巴黎市区旅游胜地香榭丽舍大道上餐厅的售价最高可以达5欧元,这比机场可要贵多了。由于机场食物的价格不贵,所以很多乘客也会选择在机场吃饭。数据统计英国伯明瀚机场每年要接待1100万名旅客,其中73%都会选择使用机场的餐馆或者酒吧,而快餐品牌汉堡王以及食品商店最受旅客欢迎。不仅如此,很多机场的餐馆服务也很不错,为了满足客户需要,伦敦希思罗机场一家高端餐厅就解决了旅客对时间和价格的顾虑。他们保证两份主食的价格是15.95英镑,三份主食是19.95英镑,而且供应时间分别保证为25分钟和35分钟,因此也吸引了很多的乘客的光顾。

  和中国相比,澳大利亚的商家就非常有远见了,他们为了品牌效应,宁可少赚钱,也要保持定价标准一致。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大部分在机场的餐饮业都是一些连锁集团旗下的快餐品牌,所以价格和整个澳洲其他的连锁店保持一致。虽然机场的店面租金会比较的贵,但是由于机场的人流比较的密集,所以可以说是薄利多销。而更重要的是当在机场的国内、国际旅客一下机场看到就是某一个餐饮连锁店,这种广告宣传效应就远远抵上店面租金了。比如在悉尼机场很多人去接人都不会站在接机口,而是坐在离接机口不远处一家餐饮连锁店当中,特别是来悉尼读书的国际留学生,这一次来悉尼当地的接车司机,往往会和学生约好在这一家店里面见面。久而久之,这一家店就变成了很多来悉尼的国际留学生对悉尼第一印象,这么好的广告效应绝不是每一餐饭多赚几十块钱就能够换来的。

  胡方特地介绍说,不仅是机场,在澳洲的旅游景点,餐饮消费也与在其他地方没有什么不同:

  胡方:其实但不单单是机场,澳大利亚各大旅游景点、嘉年华以及火车站、汽车站附近的餐饮业价格都不贵,和在中国每一次出行都要带上一些吃的不同。澳大利亚人喜欢走到哪儿就就地买东西吃,因为哪儿的价格都一样,虽然在旅游景点或者是像车站附近的店租很贵,但是澳洲商家更相信店租贵的地方人流量也大,广告效应也好,所以价格不变这样才能够薄利多销。

  网友评论:

  奎星阁魏国公:我是甘肃兰州人,机场的用餐用着实高的离谱,我们一碗牛肉面在市区是5、6块钱,在兰州中川机场去年的价格是58块钱,真该好好管管了。

  LZY99428:何止是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其实也是这样啊,钱都花了还不好吃,有时候还吃了一肚子的气,改变现状首先要有市场化,遏制垄断让民营都进去,降低租金这是关键。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