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钮文新:美国新财长来了 人民币汇率为何没波动

2013年03月27日 09:06   来源:迈科期货   

    美国新任财长雅各布·卢的北京之行,看来并未取得什么实质性的结果。尤其是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似乎也并未获得中国政府的响应,因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没有出现什么了不起的波动。我坚信,这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坚定捍卫中国主权资本定价的重要体现。

    雅各布·卢的前任盖特纳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自2005年以来已经上升了30%多,正是基于这样的事实,奥巴马政府在过去4年间一直否认中国是货币操纵国。但奥巴马政府对此并不满足,希望看到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但中国自己必须明白,汇率问题关系到中国主权资本定价。我的判断是:如果人民币在此时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比如两个交易周达到1%的幅度),那对股市而言,应当是“最坏的消息”。在此郑重提示投资者,必须随时观察汇率方面变动情况。

    因为,人民币升值、尤其是“非正常升值”意味货币紧缩。中国货币政策不能过度宽松,但也不能过度紧缩,我们希望中国货币政策当局执行“中性货币政策”。同样,对于人民币汇率,我们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为宜”的态度,因为升值会摧毁中国实体经济,贬值会导致巨大的国际压力。

    在越发开放的环境中,人民币升值和紧缩货币同属一个方向的货币政策。观察汇率和利率的变化,已经变成揣度中国央行货币“松紧意图”的重要观察点。人民币升值或利率上行,意味着现阶段央行货币控制偏紧;人民币贬值或利率下行,意味着现阶段央行货币控制偏松。

    目前,我们没有办法通过单一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去全面了解央行吞吐基础货币的数量。因为,另一个基础货币吞吐窗口——外汇占款的变化量,我们无法及时获知。所以,必须通过价格—利率、汇率的变动情况以及央行通过国债、央票以及正逆回购过程中所表达出的利率意愿,去揣摸央行意图,评价货币松紧。

    其实,今年春节之后,我们可以清晰地观察到中国货币市场利率、汇率以及股市市盈率之间的密切关联度。春节后,央行收紧货币,7天期货币市场利率从2.9%附近一路被拉升到4.5%附近;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市场价则从6.245附近一路升值到6.215附近;也是同期,股市一路下跌至今。

    当前如果紧缩货币或人民币升值,对股票市场将意味着什么。我坚信,中央政府对此已经了然于心,从而坚定了捍卫中国资本定价的信念。因为,中国股市必须尽早担负起中国经济走向良性循环的“核心战略”责任。要使中国经济获得稳定增长的良性环境,除了日常微调,中国央行必须管住自己那双“闲不住的手”,严防利率、汇率的大起大落,否则会严重干扰市场预期的稳定,这是中性货币政策的客观要求。

    雅各布·卢来了,但人民币没有因为美国闹腾而出现过去那等幅度的升值,这对中国以及中国股市是件极具积极意义的事情。但日后会不会发生“过激的变化”?现在说不清。我不愿、也不相信人民币汇率会再出现大幅升值,也不相信股市呈现“我很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实际上,摩根士丹利最近发表了做空中国银行股的评论,而这样的评论立即招致中国的反击,其核心要义希望投资者细心体会。看到人民币继续升值并不只是判断它将对中国出口构成影响,更重要的是,它将意味着中国货币条件过紧,中国实体经济的健康程度将受到严重摧残。所以,股市不会好!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