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保集团净利首破百亿 A股上市正在推进

2013年03月27日 07:2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25日晚间,人保集团(01339,HK)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人保集团2012年实现净利润101.44亿元,较2011年的78.97亿元同比上涨了28.45%,据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该集团净利润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

    据了解,人保集团2012年实现净利润101.44亿元,其中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104.07亿元,人保寿险实现净利润7.6亿,人保健康则亏损7.43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净利润2.98亿元。据了解,2012年人保健康亏损7.43亿元,2011年人保健康亏损4.82亿元,而人保健康成立于2005年,这意味着人保健康在成立7年之后仍未能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人保健康的亏损进一步扩大的原因,人保集团认为,主要是受投资收益、万能险产品业务规模下降导致保单初始费用及账户管理费收入减少,以及手续费佣金支出增加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而造成的。

    此次年报发布是人保集团H股上市之后首次发布年报,3月26日,人保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对于其H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子公司的业务发展,补充子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的资本金,目前对人保寿险的增资已经完成,对于其他子公司的增资会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发展进度等来考虑。

    同时A股上市计划也正在推进中,目前已经把IPO的申报材料上交到了证监会,下一步需要等证监会的安排。即使没有合适的窗口,公司的资本金也能够支持未来几年的发展。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提交给证监会的资料是与去年H股IPO材料一起提交的,因为当时是计划A+H股同步上市的,现在正在等证监会看是否需要补充资料。

    事实上,在2012年年底,证监会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而人保在今年已经成为了基金业协会的特别会员。

    为此,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去年证监会发布了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发行公募基金的办法,人保对这项业务非常重视。在今年1月份人保已经成为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的特别会员,人保资产为了推进这项业务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目前对市场进行了调研,并且在稳步推进这项工作。《证券基金法》正式落地的时间是今年6月1日,人保初步的计划是争取成为《基金法》落地之后第一批拿到公募基金资格的公司,同时成为第一批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的公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