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李嘉诚智战记者 警告勿短线投机炒楼

2013年03月26日 21:39   来源:广州万隆   文青

  长和系26日举行业绩发布会,虽然市场一早已预料和黄去年业绩缺乏亮点,但由于素有“李超人”之称的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亮相”,透过他对经济时局的精辟见解和风趣幽默的答问,每次原本乏味的业绩公布,往往给人带来不少意外惊喜。

  当日4时30分,李嘉诚在爱子李泽鈙pace和爱将霍建宁陪同下现身,甫一出现便听见“卡卡”的照相机声,李嘉诚也配合镜头挥手,他一身毕直的西服,再配上蓝白间线的领带,显得特别精神。

  在主持人宣布记者会开始时,虽然每次都强调记者会上只可以问及有关业绩的问题,但每次记者都“常规性”地“犯规”,问题往往触及政治、经济、社会民生敏感话题,以至有关李嘉诚投资哲学和家庭八卦趣事等,而李嘉诚也是“兵来将挡”,乐此不疲地回答。

  “李生,政府最近连环出招,你对楼市后市有何看法?”记者第一条已不是围绕业绩发问,直接触及楼市这个热点问题。作为香港大发展商的李嘉诚,也似乎有备而来,以建筑成本上升、地价高,巧妙地指出楼市近年上升有合理性。

  “那么,现时楼市存在风险么?建不建议年青人现时入市买楼?”记者似乎对他的回答仍不满足。他于是重申,以现况计买楼自住没有问题,但絶不要利用短线资金炒楼。

  “你认为香港的特首应符合爱国爱港的条件吗?”记者又再提出一条尖锐的问题,但见惯场面的李嘉诚,从容不迫地回应说,爱国的标准应是“说真话、爱国家、做实事、有贡献”。

  李嘉诚又分享了其投资心得,“如果给我1千億元(港元,下同),我可以在5分钟内想好投资方案。”他表示,平时八九成的时间不是花在现有业务上,而是花在下一步作出什么投资部署。

  李嘉诚其后又如数家珍地介绍了长和系在全球的投资,他表示,现时集团在全球52个国家及地区有投资,雇用员工27万,单单去年便增聘了4万人,而香港目前也有4万名员工。他指出,现时集团投资已全球化,和黄对香港的盈利贡献去年只有17%,长实则占三分一。

  李嘉诚的继承人一直受到外界关注,当记者再问及这个问题时,他笑言:“我只有两个儿子,答案不是很明显吗?”事实上,李嘉诚较早时已作出安排,包括现有业务交给长子李泽鈙pace打理,另外会全力帮助李泽楷收购心仪的公司,包括近期已斥资近百亿收购保险业务。

  近期股市波动,这盏股海“明灯”对散户也作出提醒,认为投资要量力而为,但他对于长和系前景则充满信心,“如果明天股价跌,我一定会增持。”

  据公布,和黄去年12月底止全年业绩,盈利261.28亿元,按年跌53%﹔长实截至去年12月底的全年业绩,纯利321亿元,按年下跌三成。(中新社香港3月26日电/记者 文青)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