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特锐德董事长承诺屡屡失信 复合增长率30%目标落空

2013年03月25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陈慕鸿 胡永宁

    2009年10月30日,特锐德顶着“中国创业板第一股”的光环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之初,公司董事长于德翔在《给特锐德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实现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的目标”。如今看来,这一承诺已经成了一句空话。

    2013年2月28日,特锐德发布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利润8750万元,同比下降16.57%;营业收入66687万元,同比仅增长3.87%,每股净收益0.44元。

    对此,公司解释称,受前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公司所处铁路、煤炭等行业的投资和发展情况持续低迷,公司在铁路、煤炭市场订单出现下滑。

    资料显示,特锐德2010年、2011年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85元、0.52元,营业利润分别为12713、11939万元。从2011年开始,公司利润连续下滑。特锐德高管称,“2011年公司本该顺势而上,但铁道部人员变动、建设施工节奏放缓、动车事故给公司的发展当头一棒,特别是动车事故发生后的几个月内,公司在铁路市场获得的订单几乎只有2010年同期的一成”。

    2011年成业绩分水岭

    在2011年3月12日第二封《给特锐德股东的一封信》中,于德翔重申“公司将实现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的目标”,并表示,这是公司董事会“审慎分析市场发展环境”之后的结果。

    这种乐观情绪来自于公司上市前的表现。2004年,特锐德成立,经过六年艰苦奋斗,公司资产从800万元发展到上市之前的10.68亿元,资产增长133倍,市值50亿元,股东权益增长了625倍,销售收入达到4亿元,增长了35倍,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成为中国最大的箱式变电站生产研发基地。

    此外,受益于国家大力投资建设高铁项目,特锐德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仍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速度。公司当时预计2010年至2014年将是高铁远动箱变市场发展的高峰阶段。

    不过,当公司抛出“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目标30%”的同时,公司股价却上涨乏力,2009年、2010年分别仅上涨0.5%和2.32%。与此同时,公司的经营环境在2011年发生了剧烈改变。特锐德高管称,“动车事故发生后的几个月内,公司在铁路市场获得的订单几乎只有2010年同期的一成”。

    2011年的甬温动车事故等一系列变动沉重打击了A股高铁板块,当年A股高铁板块股价整体下跌58.22%。特锐德也一改之前两年净利润35%以上的增长速度,出现了7%的下滑。

    公司2011年度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分红2元(税前),明显低于2010年“每10股转增5股,同时每10股分红3元(税前)”的方案。

    更为严重的是,2011年、2012年,公司股价分别下跌51.28%、24.18%,明显高于同时期创业板综指35.88%、2.14%的跌幅。

    此外,投资者也开始纷纷质疑公司“三年平均复合增长率30%目标”的承诺。

    主营高铁转电力

    在2012年4月26日第三封《给特锐德股东的一封信》中,于德翔已对“30%的平均复合增长率”闭口不谈,转而提到公司2011年度在电力市场实现了125%的收入增长和120%的合同增长。

    2011年底,于德翔倡议青岛本地四家电力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汉缆股份、东方铁塔、东软载波以及恒顺电气,成立中国首家上市公司俱乐部“青岛电力设备上市公司俱乐部”。

    特锐德董秘刘甲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加入这一俱乐部,主要目的是希望利用资源集中的优势,加强同其他几家公司在电力系统的合作,其次是避免竞争”。

    不过,记者在与其他几家公司交流时,有公司高层透露出另外一层意思,“这是于德翔看着高铁系统越来越不景气,希望利用我们的渠道,发展电力系统业务”。

    在特锐德2012年中报中,公司的三项主营收入构成排名依次为电力系统、铁路系统和煤炭系统。其中,电力系统占比56.02%,铁路系统占比26.38%。而在2011年,电力系统在公司主营收入构成中占比35.76%,铁路系统占比41.66%。

    数据显示,2012年1月-6月份,来自电力系统的订单占据公司订单总额的60%,电力系统收入为1.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4.64%,电力系统占主营收入55.66%。

    而在2013年1月公布的2012年度业绩快报中,特锐德也称,电力行业订单增长迅速,已成为公司最大订单市场来源。

    公司也在1月25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预中标约1.12亿元国家电网公司各省(地区)2013年第一批配(农)网设备协议库存招标采购项目,上述项目金额(税后)约占公司2012年度销售收入的15%。

    不难看出,公司已经在积极布局电力方面的业务。3月19日,公司使用7500万超募资金增资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公司,增资后持有一拉得51.6%的股权。数据显示,一拉得公司2012年净利润不低于2800万。

    随着公司向电力系统的倾斜,对资金的需求愈发强烈。有媒体报道称,大股东将增发1亿短期融资券力挺特锐德。很快,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德锐投资发行1亿短期融资券属实,但主要目的是作为自身资金储备”。同时,特锐德也承认,这笔资金在“公司资金流状况出现重大不利状况时可以以借款的方式予以资助”。

    除此之外,从2011年2月27日至2012年4月8日,一年多时间里,特锐德已从4亿元超募资金中累计提出1.5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数据显示,目前公司超募资金余额为12928.3万元。

    刘甲坤表示,“公司将着眼于产品市场的均衡发展,电力系统收入增长是因为目前电力系统占公司产品的比重最大,至于未来电力系统增长到什么程度,不好说”。

    五大业务抗风险

    铁路市场订单萎缩之时,特锐德还一度扩大了煤炭系统的销售额。

    公司年报显示,2010年特锐德来自煤炭系统的主营业务收入达1.1亿元,同比暴增122.58%,2011年收入1.96亿元。

    然而,随着煤炭行业黄金十年的结束,特锐德在煤炭系统的业务量也开始下滑。公司2012年中报显示,公司煤炭营收4949.6万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为17.6%。去年同期,该比重为22.57%。

    于德翔在第三封《给特锐德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特锐德需要在电力、煤炭、铁路、石油及国外市场上全面、均衡发展,增强抗风险能力”。

    目前数据显示,石油与国外市场在特锐德的主营收入中仅占比0.63%。刘甲坤也表示,公司下一步将向石油及国外市场倾斜。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