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熊锦秋:应防范A股市场对外开放中的风险

2013年03月25日 07:2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QFII正成为推动A股市场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截至3月18日,国家外管局共批准408.35亿美元QFII额度。境外投资者的加速进场,使A股市场的波动更添诸多变数,笔者以为,我们有必要注意防范其中风险。

    由于目前QFII批准额度有限,一些海外机构无法直接投资A股,就想出“租借”QFII额度的办法,租借额度费用甚至高达4%。

    租借QFII额度的主要是对冲基金。之前,为鼓励中长期投资,吸引QFII进入主要是针对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共同基金、慈善基金等长期资金管理机构,投机性极强的对冲基金一般不在考虑之列。当前A股市场年分红回报率能达到4%以上的上市公司也是凤毛麟角,对冲基金不顾高额租借额度费用进入A股市场,要想获得收益,除了在市场获取更高的股票差价外,没有别的办法。

    有人认为,对冲基金有点像生物链中的肉食动物。对冲基金具有“投资活动的复杂性、投资效应的高杠杆性、筹资方式的私募性、操作的隐蔽性和灵活性”等特点,相对来说,对冲基金所用投资工具更多,更善于捕捉发现市场波动机会,不管是市场上涨还是下跌,都可能赚到巨额利润。目前A股市场推出了融券和股指期货两大做空手段,这为对冲基金的对冲操作带来可能。

    由于对冲基金以高杠杆风险操作追求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高额收益,为此必须保持信息高度私密性和操作绝对灵活性,这也决定了对冲基金对监管有天生的排斥。对冲基金总有意想不到的新鲜玩法,且一直处在创新之中,无论是哪个国家或地区,包括美国等成熟市场,对冲基金的监管一直是个难题。

    针对QFII运作,目前我国出台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等制度,但这些规定总体上来说却比较原则和粗浅,还不够精确,如果对冲基金借壳QFII进入A股市场,其受到的约束可以说很难到位。尤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规定QFII可以将股票持仓实现套保全覆盖、套保政策远比内地公募基金等更为宽松,对冲基金借壳QFII进行对冲操作、就比国内一些机构具有更为广阔空间,正对其胃口。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曾把对冲基金经理称为“全球经济的拦路强盗”,A股市场QFII投资总额将提高至800亿美元,如果吸引来的不是“意图上市公司红利回报”的长期投资者,一些肉食性动物——对冲基金闻着血腥味假道而来,以目前A股市场监管能力和手段又难以对对冲基金进行有效监管,8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5000亿元,这样的群体在市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就可能给市场带来意想不到的风险,目前沪深300指数股相比以前涨跌更为凌厉和频繁,这或许已经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