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熊锦秋:政策市也要有游戏规则

2013年01月25日 07:1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持续暴跌,市场失去自我调节能力,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涉及千家万户利益的社会问题,因此关键时刻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完全正确。待市场自我调节机制基本形成和健全,行政干预就可逐步减少甚至彻底退出。

    屡屡行政干预的股市也可称之为政策市,影响其涨跌的主要因素是市场供求关系;而IPO发行节奏、再融资节奏等则是影响市场供求的主要因素,这两个阀门都掌控在证监会手里,是影响股市涨跌的有效工具。

    既然是行政干预,肯定也会产生副作用,尤其是目前行政干预政策还不透明,还没有为此建章立制,具有一定的随意性。正因为其中的随意性,使得有些具有信息优势的市场主体能够更快、更准确揣摩监管部门的政策意图,而普通投资者在此方面则显然处于下风,由此产生巨大不公。

    由于正在进行IPO财务核查工作,IPO短期内恐怕很难恢复。但是,证监会并未明确表示IPO暂停,也就是说,IPO发行随时都有可能恢复。什么时候恢复,证监会其实可以自主决定,而这或许只有消息灵通人士才能提前揣摩其意图。

    在A股市场具有信息优势的,首先或许是一些外资,包括QFII等。A股市场一些机密或重大消息的传播,具有“出口转内销”特点。QFII也不是股神,笔者觉得它们的一个竞争优势或许就是信息优势。

    另外,基金和券商也有信息优势。2012年10月市场盛传基金和券商接受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任务,券商(自营盘)甚至被要求只许买不许卖;到了2012年12月上涨最初期,券商分析师半夜发短信、基金火线加仓,这些市场主体较为接近股市政策决策部门,由于信息更为灵通,他们才会内心笃定、敢于底位加仓。

    与之相反,普通投资者在市场上两眼一抹黑,市场一反弹,不少散户逃之夭夭,因为他们根本不清楚IPO何时恢复,不知道监管层什么时候又会出台打压市场政策,为了避免其中的不确定性风险,只能退出。

    在目前这样的市场,处于信息弱势地位的散户选择退出是明智之举。但即使只有QFII、RQFII和国内机构投资者在相互博弈,同样需要建立公平博弈的规则,况且要把散户全部赶出市场根本就做不到。

    笔者认为,既然目前股市离不开行政干预,那么就要为此制定透明的规则;行政干预不能搞暗箱操作或潜规则,这样所有投资者才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博弈,行政干预政策信息不对称对投资者产生的不公平也会基本消除。比如说,可以明文规定,市场在6个月内下跌超过20%,IPO发行自动暂停;在此基础上,若股市上涨20%,则IPO自动恢复,或者在IPO暂停6个月后自动恢复。

    如果有了行政干预的透明规则,市场“自我”调节机制逐渐增强,证监会也根本无需把券商、基金、QFII等作为护盘工具。监管部门仰仗券商、基金、QFII等作为行政干预的护盘工具,显然就需为此作出补偿,而补偿内容或者是监管上的放松,或者是等基金、券商、QFII吃饱了,然后暂停IPO人造牛市,为其提供套利空间,这对普通投资者都极其不公平。

    当然,就算有了行政干预的透明规则,这也不能代替市场监管,证监会仍然需要下点狠功夫来加强市场监管,由此市场自我调节机制才能更为健全,产生的护盘效应或许才更为强大和牢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