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李志新:做独立思考的“价值投机者”

2013年03月25日 08:48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王 欣

    如何在A股严酷的投资环境下实现盈利?2012年的冠军私募银帆投资的投资部总经理李志新的经验是:独立思考,做好风险控制,当一个“价值投机者”。正是凭借独特的投资理念,银帆旗下的银帆3号在大幅震荡的2012年以54.44%的收益战胜市场,夺得阳光私募基金的年度冠军。

    昨天,来深圳参加第七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的李志新,会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风险控制是关键

    注册在西藏、运作于成都的西藏银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汇聚了一批在股市第一线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资深专业投资人士。

    1991年入市,1992年开户,李志新称自己是A股市场上的第一批投资者。总结20年投资经验,让他感触最深的,是A股市场波动幅度特别大:“看好一只股票,可以把它捧上天,多高的价值都有人追;看空的时候又把它踩到地下,估值多低都没人买。”

    正是这个特点,让银帆投资时刻把风险控制放在投资的第一位。实际上,银帆投资的核心投资团队包括4位基金经理,全部都经验过完整的4轮牛熊。

    数据显示,银帆目前的3期产品,都成立于2011年7-8月、股指位于2700点左右期间,其后A股震荡向下。截至今年3月15日,3期产品中,高的如银帆3期,净值增长率已超过104%,低的如银帆1期,净值增长将近22%,全部实现正收益。

    好的价格买好的股票

    20多年实战投资,李志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投资方法:一方面做好风险控制,包括及时止损、适时止盈。另一方面是在市场的波动中寻找机会,“寻找好的股票,更重要的是以好的价格买入。”

    如何止损才能真正做到风控?李志新有自己独到的做法:看好一只股票,如果它的走势不如预期,不是说设立一个具体的亏损比例便一刀斩下,而是反复精研公司,看其基本面中有什么负面因素是之前没有看到的?如果真的发现公司的基本面因素中出现了当初没有看到的超预期变化,就应认错离场。

    耐心等待好的买入时机

    对于今年投资,银帆投资认为,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悲观,总体判断仍然是震荡市,但市场环境要好于去年,“经济大的调子已经变了。”

    从去年底以来,民生银行3个月股价就翻了一倍,李志新形容:“A股乐观起来,3天就要把一年的饭吃饱。”这也导致市场需要一个消化调整的过程。

    银帆判断,市场可能在未来两个月之内还会有调整,因为经济复苏应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结构调整也不会一蹴而就。随着市场消化调整到位,下半年股市仍然值得期待。

    他们看好城镇化建设带来的投资机会,如国家大力扶持的环保、管网升级、铁路建设等,但有些品种短期来看估值偏高,需要投资者耐心等待好的市场时机。

    李志新总结,当前A股并不具备大牛市的条件,最重要的是股市缺乏真正的约束机制让上市公司以投资者的利益为重,给股东以实实在在的回报。这也意味着A股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更多的是“形似”,而非“神似”,导致A股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今年市场还难有大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时机来自于跌出来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