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学生要面子 家长有压力 超钱消费风刮到校园里

2013年03月25日 09:33   来源:西安晚报   

学生要面子 家长有压力 超钱消费风刮到校园里
几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校园内拍照留念。  


    近日,《武汉晚报》收到一封大学生的来信,该生称自己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iPhone5手机,但是开学第一个月就无力还钱,询问拖欠还款是否会影响信用记录,是否会对未来的分期付款产生影响。(西安晚报3月19日19版报道)。

    如此“超钱”消费,既是对学生生活的重压,也会为家长平添不必要的负担,同时还会助长大学校园的攀比风气。就此问题,本报校园记者走进大学生中间,希望听听同学和老师的声音。

    校园:攀比风刮出“名牌族”

    拼爹、炫富、晒包包这些经常出现在网络世界中的攀比风,也刮到了大学校园中。这个学期刚刚开学,某大学读大一的学生张一(化名)或上网或逛店,挑选自己“开学清单”上的新装备。虽然没有形成文字,但张一说她早已有了明确的计划,比如这个月买部iphone5手机,再买一台ipad平板电脑。等下个月初父母给了生活费,再买一套化妆品礼盒和一件外衣。按照这份清单的预算,张一说怎么也得需要15000元。

    校园记者在西安本地部分高校发现,像张一这样为自己置办“豪华装备”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校园内穿着名牌服饰手拿高端手机的大学生也随处可见。

    在衣着打扮方面,阿迪和耐克是很多学生喜欢的两个运动休闲类牌子,男生的运动鞋往往更贵一些,很多款式的单价甚至在一两千元以上,有的班里几乎全班男生的运动鞋都是这两个牌子。网上还有人戏称看一个人穿“真维斯”还是“李维斯”就知他是“矮穷搓”还是“高富帅”。

    “这个是我刚订的睫毛膏、润肤露、香水,你看看。今天网上搞活动,很划算呢。”当大学生小徐在说这些的时候,舍友避之不及。女孩子爱美爱打扮这本无可厚非,可是小徐非名牌不买这点就遭到了室友的诟病。在小徐嘴里很优惠的东西动辄也要花上千元,这可是室友近一个月的生活费。

    学生:是虚荣心在作怪

    针对攀比成风的这一现象,学生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名杨姓同学提到,攀比主要还是虚荣心在作怪,每天和同学们相处在一起,自然而然地就会有各方面的比较。

    西安文理学院的李同学家境一般,刚上大学时买了一个步步高手机,步入大二后,发现寝室里的姐妹们的手机都更新换代了,这让李同学十分眼红。同寝室的舍友接受校园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我手机刚丢,父母就给我新买了一个iphone4S,因为我家里条件还不错,所以我也没很在意。没想到这让小李产生了这么大的压力。这不,这学期开学返校,小李就迫不及待地给我展示了她假期对父母软磨硬泡的结果——一部崭新的iphone5”。

    不过也有同学认为,攀比心理的产生和家长对孩子的溺爱脱不了干系。一些学生从小被惯成了大手大脚的习惯,在物质方面已经不愿意显得比别人差一截,攀比的心态就此产生。

    对于校园攀比,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的万同学认为,作为学生的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力养活自己,不能拿着家长的钱去挥霍浪费,更不能拿着钱去攀比。贫穷并不可耻,可耻的是甘于贫穷,现在的我们最应该做的是艰苦朴素、好好学习,凭自身的能力提高生活品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家长:有压力但不想孩子过得差

    同时,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家长,聆听了他们的心声。

    对于攀比现象,家长普遍认为不能纵容。其中一位同学的家长对我们说,当今社会家长的压力是比较大的,上有老下有小,每个家长都很希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却时常力不从心。所以还是希望孩子能够体谅自己。

    一位受访的家长认为,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好,可以适当地让孩子享有好一点的物质条件,但必须要有一个度,不能让他们以此去进行攀比。至于条件不好的更不能盲目与高标准相比,这会给家长造成很大的负担甚至会影响到家长和孩子的感情。这位家长还提到,学生毕竟还是无收入的群体,不能过于奢侈,她希望自己的孩子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学习上,保持健康的心态。

    也有家长表示攀比本身确实是不好的行为,但是他在年轻时吃过苦,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跟自己一样,所以平时会尽量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不过这位家长也承认,对孩子的这种关爱无形中确实会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

    老师:攀比会让学生离成功更远

    西北政法大学心理学许老师认为在社会不断物化的这一大背景下,“象牙塔”也没能够幸免,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以貌取人,于是许多在校学生出于虚荣心、自尊心开始在物质上追求满足,攀比之风日渐盛行。此现象尤其以城里的孩子为主,他们的家庭条件比较好,周围的物质诱惑、攀比对象比较多。另外也有一些条件较差的同学无条件却硬要攀比,这更不可取。

    除去社会因素的影响,心理方面也是攀比之风形成的原因之一。一些学生因为学习成绩较弱得不到认同,转而在物质方面进行攀比,以赢得注意求得心理平衡。但这样做的结果是使他们在长时间的盲目攀比中迷失自我,无法将精力放在学习上,而且对他们以后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都会产生误导。最终,盲目的攀比会让他们离成功越来越远。

    相关链接

    孩子不合理要求

    家长应该说“不” 

    “贷款消费是一种理财方式,前提是要用自己的钱。”西北工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高大力表示,贷款消费本身并无好坏,大学生有理财意识值得鼓励。只要不是靠向父母伸手借钱,大学生用自己的奖学金、打工赚来的钱去买一些高端产品无可厚非。

    不过,如果演变成一种攀比之风,就必须加以遏制。针对学生消费攀比名牌现象,高大力认为这可能与许多家长的教育有关。“最好的教育来自于父母的身体力行。”高大力说,家长身上的攀比之风潜移默化地带给了孩子。而青少年处于成长期,辨别能力并不强,他们会对成人社会的现象不断进行模仿,这样的方式是非常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家长应该正确引导孩子消费,拒绝孩子提出的不合理物质要求;学校有义务让孩子们明白勤俭节约的可贵,让他们懂得珍惜父母的血汗钱。”

    “人生的价值不是靠你穿什么、戴什么来体现的。”高大力告诉记者,胡润富豪榜上的中国女首富、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是西工大的校友,在一次演讲的时候面对台下的科学家、院士等,表示“穿的用的名牌是一时的,内在修为、涵养会跟随你的一生”。高大力建议青少年,用知识与修为来体现自己,远比拿着一些高端电子产品来得有意义。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