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业服务业是“市场经济的润滑剂”

2013年03月25日 13:51   来源:北方网   徐水涯

  朱征夫在《同舟共进》撰文指出,运用专业服务处置重大事件,或者说运用专业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是政府面临的新课题。

  过去政府习惯于大包大揽,公权似乎无所不能,没有请专业服务帮忙的需要。还有一些官员出于傲慢的心理,没怎么把其他社会力量包括专业服务力量放在眼里。这在利益主体单一、利益关系单纯的社会条件下尚能勉强应付,但随着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利益关系日益复杂化,大包大揽的做法越来越捉襟见肘。一来法律对政府的授权是有限度的,政府并没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管理资源,只能学会老老实实地做有限政府;二来无限的权力必然伴随无限的责任。大包大揽看似威风凛凛,实则要对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利益诉求承担无限责任。让有限政府承担无限责任,就算有心,也实在无力,所以,虽有官员们整天疲于奔命,可老百姓既不感恩,也不买账。为此,我们不得不承认政府作为单一的管理主体已不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必须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尤其是鼓励专业服务机构以专业服务和专业管理的方式参与社会管理。

  可是,专业服务并不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长期以来,专业服务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除了医师在体制内生存,起点略高一些外,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专利代理人等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经常只在收税时才被人惦记。可以说,整个社会亟待形成对专业服务的正确认识。毫无疑问,专业服务业是“市场经济的润滑剂”和“社会公平的助推器”。没有专业服务业,很难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和法律秩序。

  反观那些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专业服务业都被定位为现代服务业的高端产业,专业服务水平也被用来衡量市场经济的发达水平和社会的文明水平。

  新的社会形势需要专业服务参与社会管理,但要以专业服务做强做优为前提,因此,政府应当重视并放手发展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