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交通运输部成立班子统筹大部制工作

2013年03月22日 07:22   来源:看世界   

    在今天上午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交通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班子,由部长亲自挂帅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国家铁路局的主要职责很快会公布,铁路总公司对火车票定价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何建中表示,新一届国务院成立之后,第一次常务会议已经研究了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国家铁路局主要职责很快将明确。按《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交通运输部要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铁路局的主要职责,包括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

    人们关心铁道部改革后,火车票价是否会上涨。何建中说,公路运输特别是客运是政府指导价,由市场机制来调节,航空运输基本是市场调节,“我觉得铁路的票价应该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是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该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何建中说,按照改革方案,新的交通部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其核心是转变职能,关键是简政放权,目的是提升服务。目前,交通部已经成立了深化改革和转变职能的领导小组和专门的班子,统筹规划引领,深化大部制改革的具体方案。

    这一轮的大部制改革是国务院第七次机构改革。和机构撤并这样的“物理变化”相比,学界和坊间更期待大部制改革能发生“化学变化”,也就是让政府的机构和职能更加合理,而不是分开办公、各管各的业务。

    何建中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在统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的职责,特别是部管国家局方面,国务院有文件、有法律依据,交通部将按照国务院关于改革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依法依规实施管理,本着促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的效益和效能。

    今年,交通部将从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按国务院要求落实好主要任务的分工和责任。第二,按照新的“三定”方案要求,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交通运输部机关的管理职能,特别是在简政放权上会有一些实质性动作。第三,目前交通部有65项行政审批事项,将深化其改革。第四,深化公路管理体制改革。第五,深入推进交通行政执法管理体制的改革,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和规范执法。第六,加大交通运输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第七,大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特别要从规划引领的角度,统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