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华安基金频入“雷区” 15只股基近半负收益

2013年03月22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去年“踩雷”中兴通讯、美邦服饰,今年又遭遇江淮汽车。华安基金屡战屡败,且其方向判断存重大失误,让基民“受伤”的同时,也使业内对其投研能力产生怀疑。尽管华安基金自身也在努力调整人员结构,但似乎收效甚微,且其后续创新未见亮点。数据显示,华安基金旗下的15只股基近半负收益,此外,无一只五星股基。

 

踩雷江淮汽车 15只股基近半负收益

 

3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江淮汽车大部分钢板生锈等质量问题。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华安、银河、富国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9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均出现江淮汽车身影。去年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华安基金旗下华安行业轮动、华安核心、华安强化收益三只基金重仓江淮汽车,持股数分别为449.99万股、170.23万股和22万股。

 

“华安旗下基金今年以来已在高位对江淮汽车进行了大幅减持,目前持仓占净值比例较低,对基金净值影响较小。”事发后华安基金在发给媒体的说明中如是表示。但连续踩雷以及股基持续表现不佳还是让华安基金投资者逐渐丧失信心。由于在去年一直大量持有江淮汽车,华安基金成为被曝光踩雷最狠的机构。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315日,华安基金旗下的15只股基近半负收益,正收益的基金中仅有两只收益超过5%,在近一年的排名中也仅有一只排名在前100名之内。此外,华安旗下无一只五星股基。

 

而在海通证券2012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上,华安排名第40位。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分类评分排行榜亦只有第33位。

 

人员结构调整无效 后续创新无亮点

 

尽管华安基金自身也在努力调整人员结构,但似乎收效甚微。以此次踩雷的华安行业轮动为例,去年10月该基金调整了基金经理,接任原基金经理沈雪峰的是任职期间业绩更差的华安核心优选基金经理吴丰树。而吴丰树一拖二的两只股基此次均身陷其中。似乎是为了扭转颓势,本月初,华安基金将华安策略优选和华安动态灵活配置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调岗至公司投资研究部高级行业分析师。

 

由于后续创新未见亮点,主业股基的持续低迷显然令投资者伤心不已,而他们选择的是用脚投票。海通证券2012年基金规模排行榜中,华安基金以932亿元排名第11位,而在2011年该公司排名为第7位。

 

据统计,华安基金去年下半年以来所发行的产品平均首募规模仅有14.97亿元,在前二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垫底。在创新乏力、本业荒废的一季度,华安基金的各项排名将难免继续陨落。

 

华安基金“踩雷”回顾

 

2012年十月华安基金两次踩雷。中兴通讯2012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巨亏,受此影响中兴通讯股价一路跌停。Wind资讯数据显示,华安策略优选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在0.5%以上。

 

此外,2012年美邦服饰受涉嫌财务造假及粉饰报表等质疑的影响,股价大跌。Wind数据显示,华安策略优选持仓量超过1000万股。

 

在此之前,华安中小盘二季度因清仓江山股份错失大牛股,同时增仓的亿晶光电却是一路阴跌,出现巨额浮亏等等都为华安基金蒙上了阴影。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