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特级春茶便宜千元 高端水产乏人问津

2013年03月22日 11:23   来源:解放日报   任翀 黄勇娣

3月20日,水产市场的长江刀鱼叫价在1000多元一斤,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将近一半。

  好茶量多价低,今年春茶市场一开场就给爱茶人吃了一颗 “定心丸”。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昨天发布春茶茶情通报称,以西湖龙井为代表的今年新茶已于3月18日上市,而以“龙井43号”为代表的名种价格较去年便宜了一至两成。就今年春茶价格的总体走势看,预计高档茶价格将有所降低,中档茶基本平稳,仅少数品种受产量影响,价格可能略有提升。

  据上海市茶叶协会介绍,预计今年各地名茶将在本月25日前后集中上市。在价格方面,以往价格昂贵的高档礼品茶明显降温,特级春茶价格为每500克3500元至5000元,比去年便宜近千元,降幅超过20%。中档春茶的价格总体平稳,部分还有所下降,有少数品种受产量影响,价格较为坚挺。

  一家茶商坦言,在去年不乏动辄每500克10万元上下的“天价茶”,但今年的价格远低于此,即便是顶级新茶,网络销售价格也没有超过4万元。他分析,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消费群体变了:“公款买茶的少了,自行消费的多了。”据他透露,以往有不少企业会提前预订新茶作为赠送客户的礼品,但今年很多企业遵守“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取消了相关产品预订。

  本报讯 刀鱼,最低只有几元钱一条;斑节虾,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拦腰砍”;大闸蟹,不仅春节期间没赚头,预计下半年的行情也明显看跌……记者从申城几大水产市场了解到,随着“三公”消费缩减,节俭风越刮越厉害,3月本市水产品平均价格同比跌了30%左右,一些中高端的海鲜产品更是身价“暴跌”,跌幅五成以上也较常见。此时,也许正是普通市民购买尝鲜的好时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春节后的水产品本来就是销售淡季,但今年比往年价格跌得更明显,中高端水产品更是少人问津,其中主要原因就是节俭风起了大作用,饭店的采购量急剧下降。

  在这方面,走中高端路线的铜川路水产市场感受更深。据透露,今年春节期间,该市场的销售量就缩减了四成以上。近期,不少中高端的海鲜品种更是几乎跌到了“大众化”价格。最优质的刀鱼往年售价每500克5000元到8000元,现在最便宜的在每500克700元到900元。梭子蟹去年3月售价每500克65元,今年3月为每500克50元,跌幅23%。

  此外,业内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大闸蟹行情不会太好,价格会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