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七大类绿茶齐聚天猫 “第一锅”春茶首次平价预售

2013年03月19日 08:27   来源:经济日报出版社   罗提

    传统企业试水电商已经不足为奇,随着越来越多茶商们对电子商务的探索,茶叶已经成为天猫、淘宝食品垂直线中的一个大类。

    昨日,国内七大品类绿茶顶级茶商携手B2C平台天猫,共同启动首届天猫春茶节,为全国网民提供正宗、原产地、新鲜的高品质春茶。

    预售模式直达原产地

    据了解,这是近年来第一锅春茶首次以“亲民”价格平价销售,在18日凌晨,由80岁的炒茶大师卢正荣手工炒制的价值3万元一斤的第一锅西湖龙井春茶已经在天猫成交第一单。

    在去年5月的茶博会上,绿茶价格曾爆出高达7.8万元一斤,甚至有人将茶叶炒作到十几万元一斤。“相对说来,天猫的第一锅春茶价格‘可爱’多了。最高不超过4万元一斤。”天猫茶叶类目负责人碧水表示。

    天猫预售(C2B)模式是天猫为网购消费者提供的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通过平台汇聚消费者的需求订单,然后由品牌商根据订单按需进行生产/包装,并在最短时间内直接快递到消费者手中。这一模式改变了原有的生产模式,并缩短了中间环节,确保消费者能获得直供的、最新鲜、最正宗的原产地好茶。

    碧水表示,通过直供方式销售茶叶,这样就大大压缩了中间环节的成本,目前天猫上销售的茶叶价格普遍低于线下零售价。

    春茶网售PK提前打响

    今年春天天气持续温暖,据此前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对外发布的消息,今年西湖龙井茶在3月15日正式开采,这是近20年来新茶采摘最早的一次。

    同样,各地春季绿茶也先后开始采摘,四川竹叶青在今年2月下旬就已经完成了第一波采摘,其他绿茶品种如西湖龙井、黄山毛峰、碧螺春等也于3月中旬完成首轮采摘。

    天猫目前已经汇集各地100多个茶种的近千家品牌茶商。十大名茶之一的六安瓜片中华老字号徽六董事长曾胜春表示,在和天猫、淘宝的不断合作中,商家们得到的不仅是茶叶销售业绩的增长,更重要的是通过平台,更加了解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将企业的品牌传播全国。而对于消费者则是花的钱物有所值,体验更优质优价的原产地商品,避开了市场炒作茶价的陷阱,让消费回归理性。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