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跨国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投资

2013年03月21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秦炜

  3月20日,在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吴卫军发布了《选择中国:跨国公司对改善中国投资环境的新见解》调查报告。

  据了解,227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跨国公司CEO参加了此项调查,另外还有11家世界顶尖企业的高官接受了深度访谈。这些公司来自消费、工业产品及服务、金融服务以及科技、信息、通信和娱乐行业等多个行业。

  报告称,CEO们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加大对中国的投入,其中有7%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投入的增加将超过75%,有12%的受访者计划增加51%—75%。

  吴卫军表示,目前,已经有一半的跨国公司把总部迁到了中国,其中中西部是跨国公司看好的。

  报告显示,目前,跨国公司投资者非常关注中国的改革措施,其中,48%受访者关注通过扩大内需,尤其是国内消费来拉动经增长;而关注深化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在受访者中占比43%。

  同时,全球各地区的CEO们希望中国政府提高透明度和加强反腐力度,并且减少政府对市场运行的直接干预,鼓励私营企业参与竞争。

  报告还称,当前中国国内需求巨大,未来增长势头强劲,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更重要的是,新一届领导层继续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并且中国加大了对研发的投入。这使得中国是外资企业的首选投资目标市场,尤其是消费、工业产品及服务行业。

  不过,当前外商对于中国的投资环境也存在一些担忧,首先是技术转让及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其次是对市场化进程的担忧。而且目标制定、招投标等程序缺乏透明度。不仅如此,他们还认为在办理经营执照及工作许可证方面手续繁杂、耗时费力。最重要的是,政府政策给人向本土企业倾斜的感觉。

  CEO们还表示,人才是选择投资目标的重要影响因素。他们认为,能否吸引人才并为他们提供广阔的成长和事业发展空间,对于中国的转型和国际竞争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