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金流向现跷跷板效应

2013年03月20日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博弈的角度来看,资金动向对市场的涨跌也有着直接影响。特别是具有全球投资视野的外资,其对不同市场的选择,往往能催生不同市场截然相反的行情。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股市与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又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资金布局的跷跷板效应,因此进行A股投资不得不观察美元资产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从2月1日开始见到阶段底部78.92点后持续攀升,最高曾上探至83.16点,目前处于高位盘整的阶段。而道琼斯指数在2013年以来持续创出新高,2013年累计上涨超过10%。正是由于美元资产的持续升值,部分投资基金正逐步从新兴市场中撤出,回流美国。这也是近期A股与美股走势出现明显背离的主要原因。

  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回归美国,主要源于以下三点原因。首先,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朗,且美联储正考虑将退出量化宽松的时间点提前,此举将令外资回流美国本土,并推升美元资产的价格。其次,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步伐不一致,呈现出明显的美强欧弱格局,同时日本与英国先后打开“印钞机”,令美元持续受到避险资金的青睐,进而令美元持续走强。最后,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经济复苏面临变数,且通胀存在超预期上涨的可能,这令海外投资者担忧宽松政策的退出。

  不过,短期内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的趋势或将改变。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可能不及预期,美股在创出历史新高后上涨乏力,美元指数短期或延续近两日的回调趋势,这意味着流入美国的资金在减速。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管理层顺利实现交接,外资可能预期管理层将继续推出“保增长”的措施,进而看好新的经济周期,资金流出中国的速度减缓,甚至不排除3月下旬可能出现外资重新流入中国的局面,这将给A股带来提振。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