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余丰慧:如何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2013年03月19日 08:5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近日召开的记者见面会上说,持续发展经济,关键在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首先需要回答的是,打造经济升级版与经济增速的关系,即中国经济是否还应保持一个较高增速?党的十八大确定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基本建成小康社会。初步测算,需要年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中国经济必须要有一个较高增速。

    其次,从就业来看,有关研究机构测算,经济波动一个百分点,对就业影响在100万人左右。因此,如果没有一个较高的经济增速,就支撑不了庞大的就业需求,就会带来包括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

    再次,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一系列深层次问题都开始暴露,特别是经济风险、金融风险,比如:产能过剩的经济风险、房地产市场积累的潜在风险、银行坏账的资产风险等。化解这些风险的最好办法是依靠经济发展,依靠经济总量的增加来稀释。如果我国经济增速急速下降,将会使得这一系列风险迅速暴露,进而爆发,其后果或许不堪设想。只有经济保持一个较快增速,才能使得这些风险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那么,是否还要继续过去较为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呢?有一个两难选择问题:经济既要保持一个较快增速,又不能重蹈过去的增长方式。这就需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如何打造呢?我们必须坚决摒弃过去那种依靠粗放式、极大浪费式挖掘地下资源能源来推高GDP的增长方式;坚决摒弃那种大肆破坏环境换来的经济增速;坚决摒弃那种依靠过度发行货币的通胀式增长方式;坚决摒弃那种大投资特别是政府主导投资的增长方式;坚决摒弃过度依靠外向型出口经济的拉动方式。

    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应该是内需消费拉动,创新驱动,节约资源能源,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有质量、有效益,经济增速和创造的就业岗位匹配的经济。这就要求实实在在把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转移到内需消费为主上,通过全面减税,全面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严控物价房价、让百姓消费得起等措施把国内居民消费切实启动起来。

    必须下决心促进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建设,把经济增长力转移到科技进步,创新驱动,自主品牌创造上。美国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微软、苹果、谷歌、英特尔、AMD以及庞大的华尔街金融业成为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不是粗放式将地下资源能源疯狂乱挖乱采来推动GDP的增长。

    在创新驱动、科技进步上,政府应该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出政策,鼓励、激励创新。二是调节社会分配在产业上的合理布局,可以通过税收等使得房地产没有暴利和挖掘资源能源利润微乎其微,同时,使得科技成果和创新驱动具有巨大的利润提升空间和诱惑力。促使资本自动自发向创新驱动和科技进步上转移。企业应该是创新的主角。

    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有两点必须把握:首先,提高环境门槛,坚决杜绝边发展边污染。其次,要把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作为经济的新增长点。不能仅仅把环境作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而应顺势而为将这种制约因素变为促进因素,化不利为有利。

    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必须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下决心转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