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余丰慧: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迫在眉睫

2013年01月16日 14: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撰文指出,“下一步可进一步扩大甚至放开中长期定期存款的上浮区间;待时机成熟后再逐步扩大短期和小额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直至最终放开上浮限制。”

    著名财经评论家余丰慧表示,我国准备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主要受两点因素影响。首先是存款利率自身的原因,存款利率作为资金价格是面向大众吸收存款的价格手段,各国均以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为利率市场化的完成标志。

    第二是我国的融资环境正在倒逼存款利率市场化。虽然目前市场严格限制存款利率上限,但实际市场中,银行通过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证券期货产品、基金产品等吸收存款。另外,包括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在内的民间借贷利率也都高于现行存款基准利率几倍。

    有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4.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2.60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以外的融资比例下降到50%左右,也就是说有接近50%的社会融资是通过非存款方式实现的。这说明我国贷款利率已经处于半市场化状态,利率政策应该及时跟上社会融资环境的变化。

    余丰慧最后指出,存款利率市场化应该注意防止出现资金价格大战,避免一些网点少的小型银行出现挤兑风险;其次,防止放开存款利率后抬高社会融资成本,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此外还要尽快填补存款保险制度这个空白。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554c9a0102eab9.html


    作者介绍:
    余丰慧,著名财经评论家,知名网评人。在财经、金融等方面颇有研究和造诣,从事国有银行管理几十年有余。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近万余篇。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