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250点失守 沪指打响年线保卫战

2013年03月19日 09:16   来源:大河网   

    证监会换帅成为昨日资本市场热议的新闻,但A股温度却继续降温。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240.02点,跌38.38点,跌幅1.68%。日K线已经逼近年线支撑。年线被市场称为“牛熊分界线”,年线的得失对中长线走势影响重大。由此市场或打响年线保卫战。

    昨日盘面权重股领跌沪指跌破2250点

    上周五大盘冲高回落,昨日继续下行。昨日早盘,市场传来消息,欧元区就塞浦路斯救助达成一致,这一方案引发了亚太股市的全面下行。A股也低开低走,全天呈单边下跌之势,量能相比上周五有所萎缩。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240.02点,跌38.38点,成交814.86亿元;深成指报收8999.02点,跌100.27点,成交716.05亿元;中小板指报收4511.80点,跌66.52点;创业板指报收852.12点,跌1.79点。两市539只股上涨,1821只股下跌。非ST类涨停个股10家,跌停个股5家。

    权重股成为市场下跌的主要做空来源。白酒板块全面下跌,其中贵州茅台下跌超过5%。银行板块也大面积下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等股跌幅超过2%。大智慧软件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化、农业银行、中国石油5只权重股合计拖累上证指数16.88点。此外,热点股几乎熄火,输变电公司遭到市场绞杀,许继电气、国电南瑞跌停,国电南自、思源电气、平高电气、中超电缆跌幅超过5%。汽车板块也全线下跌,上汽集团、一汽轿车、金龙汽车、长城汽车均一度出现4%以上的大跌。江淮汽车停牌。本报记者刘泰山

    多方——

    年线支撑强中线有望回升


    昨日下跌后,上证指数距离年线2222点已经仅有不足20点的距离了。技术上看,年线往往是中长线走势的分水岭,一旦有效跌破年线则市场将长期陷入低迷当中。但不少分析师仍看好后市,他们认为,从技术面、宏观面和市场面来看,市场有望守住年线,继续看好市场中线走势。

    技术面

    年线具备较强支撑

    “多头将在年线反击。”钱坤投资等机构认为,大盘已经回落至年线位置,年线预计会较大程度帮助市场短期企稳。具体而言,市场下一个支撑位置便是在250日均线即2220点附近,且该位置也接近趋势下轨,沪指在这个位置将重新积聚超跌反弹动力。建议投资者在下跌过程中关注权重板块如金融地产煤炭等超跌股的动向。博众投资也认为,大盘在经历一月的调整之后,调整已近尾声,在目前阶段反而不要去恐慌,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连续下跌市场风险越来越小,机会越来越大,满仓进场进入倒计时阶段。

    巨丰投顾也表示,年线将成为近期市场调整的重要支撑线,而从目前市场成交量和股指的振幅来看,市场有望在年线附近获得强力支撑。近期市场杀跌动能持续减弱,反弹量能有所增加,说明市场的杀跌能量正在逐步消耗。

    宏观面

    改革红利带来长线机会

    宏观经济基本面是股市走稳的关键,而从近期经济数据以及管理层的表态来看,宏观经济有望平稳发展,而改革红利将成为股市长期走强的重要做多来源。

    上周日,李克强总理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时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这也意味着在股市,城镇化概念有望继续成为资金关注的热点。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一系列行业利好政策将发布,城镇化受益个股有望迎来一波新的炒作热潮。这其中,秦岭水泥、达刚路机、嘉寓股份等上一波城镇化炒作龙头品种有望再现升势。南方基金表示,在经济复苏、政策扶持的背景下,二季度股市有望迎来今年的第二波反弹,而目前的这轮调整,正好为踏空第一波反弹的资金提供入场的机会。

    市场面

    做多动力仍存两板块延续人气

    尽管昨日市场下跌,但医药股和环保股走势仍很抢眼。热点股的反复活跃,将使市场人气得以保存。

    日前,卫生部发布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这意味着,我国医药产业将进入新一轮发展期。博时基金对此表示,医药行业属于消费概念,该行业的确定性增长不是一年的事情,而是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事情,行业中一些较好的企业具有长期发展潜力。数据显示,当前公募基金对医药板块的配置比较集中,例如一些小基金用20%的仓位进行配置,不少大基金也达到10%的仓位。国泰君安也指出,目前医药股平均估值2013年25倍PE,并没有泡沫。大量优质医药股一季报可能超预期,市场可能会根据一季报超预期从而上调全年盈利预测出现“戴维斯双击”,或将估值和医药指数推向更高的位置。

    环保股昨日也走势强劲。日前著名市场人士王亚伟公开指出,目前最看好环保行业,“环保是未来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突破口。”至于具体个股,他会选择掌握核心技术的股投资。招商证券也指出,环保板块走势可能出现分化,但盈利成长确定、存在超预期可能的企业未来还存在长期上涨空间。 

    空方——

    利空齐聚大盘继续向下寻底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仍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反弹受到明显抑制,空头力量并未消耗殆尽,市场还将继续向下寻底,短期来看年线将受到考验。

    政策面

    货币政策收紧再融资压力增大

    在IPO暂停的背景下,沪深A股今年以来的再融资热情却日益高涨。截至3月15日,市场再融资规模已经逼近2000亿元。同时,大小非解禁压力也大增。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重要股东减持额度达到156.81亿元。而本周两市解禁市值将超305亿元,六成多集中于昨日。另外,近段时间货币政策明显出现趋紧信号,管理层接连实施了正回购操作。以上周为例,正回购量达到440亿元。而在过去三周时间内,回笼资金达到9200亿元。

    巨丰投顾分析师认为,要提防未来A股面临的四个障碍:再融资压力、货币政策逐步收紧、地方政府偿债高峰、全年2万亿市值解禁洪峰。这些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如同利刃高悬头顶。

    技术面

    60日线阻力大均线仍属空头排列

    技术面来看,当前股指技术走势压力较大,上方5日、10日等短期均线进入空头排列。周五的“摇橹线”上引线太长,多方力量在短期内消耗过大,因此短期调整的压力依然存在。近期股指有回补前期2012年12月31日缺口的可能。

    另外,上周四、五沪指虽一度连续反弹站上2300点及60日线,但真正有效突破尚需时日,况且跌破60日线本来也是技术面走坏的表现。同时,技术上看,上周反弹到目前为止依旧只能定义为30分钟的背离反弹,没有延伸到更高级别的反弹。而从大盘的量能看,近期市场也一直处于多空胶着的状态,且出逃的资金逐渐增多。

    华讯投资分析师指出,昨日早盘微幅低开,盘中维持弱势震荡下行走势,日K线呈现带中阴线走势,成交量方面呈现一定萎缩状态,市场观望气氛较为浓厚。股指短期均线维持空头排列,上方50日均线以及下降通道压制较为明显,后市很有可能回补下方缺口。

    市场面

    缺乏领涨板块个股活跃度降低

    从板块个股近期表现来看,市场缺乏明显的领涨板块,多数板块仅是昙花一现,涨势难以持久。同时,活跃个股较前期也明显减少,涨停个股一般就维持在10只左右。做多气氛明显下降。

    具体来看,近期杀跌动能主要集中在金融股、有色股、白酒股等。除了金融股后市需看新政倾向外,有色板块主要受到美元指数跳升,大宗商品市场全线下跌的拖累,但由于前期一直处于下跌之中,所以跌幅并不太大。另外,上周日李克强总理在首次记者见面会上强调“三公”消费将只减不增,龙头贵州茅台昨日再次大跌4.25%,创两年多新低;五粮液大跌4.54%,创出本轮行情新低,直逼2010年7月2日的最低点22.20元。从趋势上看,一线白酒股继续创新低的可能性依然较大,也将对市场氛围造成影响。

    另外,央视“3·15晚会”曝光江淮汽车大部分钢板生锈等质量问题,受此影响江淮汽车昨日全天停牌。汽车板块遭遇黑天鹅事件,昨日板块个股大部分下跌。

    外围面

    存款税引外围市场震荡

    塞浦路斯因征存款税爆发挤兑,全球金融市场受震。塞浦路斯征存款税换取救助的消息对金融市场也造成巨大震动,欧元/美元早盘低开约170个点,美元指数则暴涨,最高一度触及82.88。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欧洲主要股市全线处于下跌状态。短期来看,塞浦路斯方面的消息仍将对汇市构成重大影响。

    另外,美股终结了十连阳走势。分析人士表示,在美股一路高歌之时,沪深股指周线双双走出两连阴态势。“逢会必跌”是魔咒,今年A股未能突破这个魔咒的原因在于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影响A股。本报记者蔡云舟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