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要约收购关键期 宁波海运斩获浙能集团大单

2013年03月19日 10:11   来源:当代商报   杨剑

  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要约收购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进入执行环节,前者抛出大单体现其诚意。

  宁波海运近日公告,浙能集团下属浙江浙能富兴海运有限公司与宁波海运达成《煤炭运输框架协议》。协议提到,浙江富兴与宁波海运于去年5月签订的三年期《煤炭运输合同》继续有效,合同年运量为680万吨,合同有效期自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同时,双方于2012年签订的1年期《煤炭运输合同》已履行完毕,双方将续签该合同,合同年运量由220万吨调整至520万吨左右及合同期限变更为二年,自今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宁波海运主要经营我国沿海、长江货物运输、国际远洋运输和交通基础设施、交通附设服务设施的投资业务,而浙能集团主要从事能源基础产业(电力、煤炭、天然气),存在大量运输需求。浙能集团旗下浙能富兴一直是宁波海运的最大客户之一,双方多年签订包运租船合同。据此两份合同规定,2013年,预计浙江富兴需宁波海运为其提供不超过1200万吨的煤炭运输服务,预计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6.3亿元人民币。

  运力不饱和是宁波海运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浙能集团抛出的这份大单有望改善宁波海运的业绩。

  浙能集团的此番动作将有助于其整合宁波海运。目前,浙能集团要约收购宁波海运正处于执行期。浙能集团收购宁波海运大股东宁波海运集团51%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宁波海运41.90%股份,法定要约收购义务随之触发。浙能集团以3.05元/股的价格发出收购要约,要约期限为30个自然日,自今年3月8日至2013年4月6日。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背靠大树的宁波海运前景可期。而对浙能集团而言,通过交易获得一个如此重要的上市公司平台,为未来业务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这是一个典型的双赢收购。

  成立于2001年3月的浙能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2012年浙能集团合并口径未经审计营业收入673.04亿元,净利润58.47亿元,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经济实力。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