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浙能集团要约收购宁波海运提速 市场期待双赢局面

2013年03月08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华镇

  3月5日晚,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海运”,证券代码:600798)公告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标志着收购人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对于宁波海运要约收购事项正式进入执行环节。此前,该事项已获得国资委、商务部反垄断局、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批复。有分析指出,本次收购完成后,对于收购双方及宁波海运投资者而言,都将产生明显的积极意义。

  本次要约收购系因浙能集团协议收购海运集团职工持股会所持海运集团24.0367%股权、宁波众和投资所持海运集团17.7967%股权及蒋宏生等7名自然人所持海运集团9.1667%股权,合计收购海运集团51%股权并成为海运集团的控股股东,从而间接控制宁波海运41.90%的股份而触发法定要约收购义务,但收购人浙能集团并不以终止宁波海运上市地位为目的。

  据公告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显示,收购人确定要约价格为3.05元/股。要约收购股份包括宁波海运除海运集团所持有的股份以外的其他已上市流通股以及截至要约收购期限结束前发行在外的海运转债转换成的流通股。如基于要约价格为3.05元/股的前提,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20.3亿元。

  浙能集团成立于2001年3月,注册资本100亿元,主要从事能源基础产业(电力、煤炭、天然气)的投资、开发、建设、经营和管理。经12年不懈发展,业已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浙江省净资产规模最大、总资产排名第二的省属国有企业和关系浙江省能源安全保障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骨干企业。在此期间,浙能集团不仅保持了主营业务的高速增长,同时实现了总资产、净资产及销售收入的稳步增长。2011年,浙能集团合并口径实现销售收入593.45亿元,净利润42.09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1.2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43.35亿元,2012年浙能集团合并口径未经审计营业收入673.04亿元,净利润58.4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1.6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03.82亿元,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经济实力。

  自2007年起,浙能集团正式开始实施“大能源战略”,跳出电力谋划产业发展、跳出浙江谋划企业发展,构建多维度能源产业格局,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以电力为主,以煤炭、油气、可再生能源、能源服务业、区外能源、金融及地产为辅的“一主六辅”七大产业布局。受“大能源战略”指引,如本次要约收购成功实施,宁波海运所拥有的运力和运能将促成浙能集团大大扩充其在能源物流环节的实力和效率,推动能源开采、能源流动、能源生产和销售整体产业链条的有机运转。

  宁波海运主要从事海洋干散货运输,其中主要为电煤运输业务,近几年,受全球经济低迷,海运业务大幅萎缩需求不振的影响,宁波海运的业绩也受到拖累,2011年净利同比下降6.39%。而公司于1月底发布201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称预计2012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左右。

  但是,业绩下滑并不意味着宁波海运自身实力不足。交通运输部的《2011中国航运发展报告》统计显示,海运集团总运力为42艘、115.3万载重吨,排名全国第八位。其中,宁波海运拥有2万至7万吨级船舶19艘,共计91.3万载重吨,平均船龄12.95年。实际上,宁波海运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运力不饱和——2011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完成货运量为1,873.07万吨。因此,要约收购对宁波海运发展所起到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据悉,浙能集团的年运煤炭量在4000万吨以上,对于船队运力的要求极高,与其他航运企业合作保障其电力煤炭的供应将大大提升宁波海运的运输效能。

  据悉,本次收购完成后,浙能集团将利用其自身业务优势对宁波海运现有资源优化整合及进一步发展其目前主营业务,在未来12个月内无改变宁波海运主营业务或者对宁波海运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同时,由于浙能集团下属从事国内沿海货物运输业务的公司如浙江富兴海运有限公司及浙江浙能通利航运有限公司将与宁波海运在国内沿海货物运输业务存在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因此浙能集团承诺采取承诺将国内沿海货物运输的业务发展机会优先考虑、将宁波海运作为所属企业国内沿海货物运输业务的相关资产的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以及将富兴海运和浙能通利从事国内沿海货物运输业务的相关资产以适当的方式注入宁波海运等措施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未来宁波海运的运力规模发展可期。

  公开资料显示,公告前一交易日,宁波海运报收3.66元,涨幅为1.39%,此前3个月,宁波海运累计涨幅为7.96%。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