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网点超20万家 五大行占三成

2013年03月19日 08:26   来源:经济日报出版社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2012中国银行业改进服务情况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达到20.51万家,全年新增网点超420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拥有自助设备50.9万台,全年新增10万台。

    据统计,全国银行业中,五家国有大行拥有的网点数达到6.72万家,占全国银行业网点总数的32.8%。新增网点数量,建行以新增540个网点位居第一。此外,工行新增434家,中行新增296家,交行新增64家,农行新增网点21家。

    从各家银行来看,网点数量超过1万家的银行,总共有五家,分别是邮政储蓄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其中邮政储蓄银行的网点数量最多,达到3.9万家,行业占比高达19%。

    所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拥有的网点数量均未超过1000家。股份制银行中,招行网点数量位居行业第一,达到960家。中信银行和上海浦发银行位列二、三位,拥有的网点数分别为885个和824个。

    “虽然电子渠道建设发展迅速,但从现在来看,国内客户对于银行网点的依赖性依然很强。”某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网点建到哪,业务才能扩张到哪,物理网点依然被业内普遍视为撬动存款的支点。

    此外,《报告》显示,2012年,银行服务类再投诉量较2011年降低了32.4%,收费类投诉量下降了40%。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