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陈骏:中小银行该如何转型升级

2013年03月18日 13:27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作为经济发展助推器和现代经济核心的银行,应该也必须有所作为,通过科学定位自身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科学稳健可持续发展,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

  中小银行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在当前国内银行业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传统的“高资本消耗、高信贷投放、高成本运营”的经营模式将难以为继,如果中小商业银行继续缺乏危机感、满足于现状,最终就会被淘汰。只有求变,求通,大力推进转型,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将进一步推进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也意味着金融业准入门槛会进一步降低,机构数量进一步增大,行业垄断进一步被打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迫切需要中小商业银行通过深入推进转型,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和竞争实力。监管政策的日趋严格,也要求中小商业银行通过转型升级,走资本节约、良性平稳的发展道路。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推进以及金融脱媒现象的愈演愈烈,对中小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产生重大冲击。传统的以存贷款利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且用价格手段争夺优质客户的发展模式将不可持续,中小商业银行的盈利压力将明显增加。

  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 大量金融需求应运而生,中小商业银行只有实施转型发展,对市场需求做出准确的分析和反应,使得自身的运营机制可以适应快速变化的服务需求,并且设计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项目,塑造综合化的服务体系,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才能在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

  因此,如何深入推进转型,对中小商业银行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中小商业银行要全面把握当前转型的历史机遇,利用“系统谋划”的“顶层设计”去打造转型发展模式。在转型过程中,既要保持适当的业务增长速度、合理的规模效应、有利的市场地位,又要彻底摆脱传统的粗放经营、规模增长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推进中小银行转型发展

  未来,中小商业银行不能做大而全的银行,必须专业、专注地做好专业支行和特色银行,服务好产业链上下游和专业大市场。

  目标客户的转型是中小商业银行转型升级的基础,只有实现了客户结构的转型和优化,中小商业银行的转型基础才会牢靠。产品服务的转型是中小商业银行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中小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产品服务的转型将自身的转型升级成果展现给客户群体,通过客户群体对产品服务的认可又可以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小商业银行的转型升级发展。机制的转型是中小商业银行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中小商业银行可以从调整组织架构、制定考核激励政策、完善产品创新流程、打造联动协作营销模式等方面来不断深化机制转型,以机制的转型来不断提高中小商业银行的科学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推动转型。

  中小商业银行推进转型,必须充分考虑外部环境变化和内部资源配置能力的提高,在持续发展中实现结构的动态调整优化,并且在结构调整中寻找和拓宽新的发展空间,以结构调整促进规模的增长,从而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实现规模的可持续有效增长。

  正确处理好发挥传统优势与打造新优势的关系。对已经形成优势的领域,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集中力量努力变劣势为优势,在不断开发新优势的基础上,提升竞争水平和能力。

  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伴随着新兴业务、交叉营销、批发营销等的不断发展,中小商业银行的业务种类和业务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适应传统业务的风险控制技术已不能够有效适应新时期的业务发展,迫切地需要构建全天候、立体式的风险管理体系,使风险管理贯穿于经营决策、资本配置、产品定价、绩效考核等经营管理全过程,满足业务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控制需求。

  中小银行转型中的管理保障

  当前,中小商业银行转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如监管政策趋严、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金融脱媒”持续演变、有效需求不足、同质化竞争日趋白热化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这都决定了转型应积极稳步、有计划、分步骤地逐步推进,切不可幻想着一蹴而就。

  在转型过程中,要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管理是基础。应细化考核维度,将经济资本占用额、小企业贷款余额、贸易融资占流动资金贷款比例等一系列结构调整等加入考核指标,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的指导性和保障性。把握好授信风险,切实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的真实情况,切实把好新增贷款准入关、存量贷款管理关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关三道关口,确保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持续双降,保证资产质量的持续好转。按照积极介入、适度调整与重点调整的三类标准,将低信用等级客户和行业限制、退出类客户列入重点调整或适度调整范畴,通过调整,为拓展优势行业腾出业务空间。

  在尽可能的少占用表内资源的同时,通过大力发展表外业务,提高为企业提供综合性和多元化服务的能力,有效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银行不仅仅要拓展“存、贷、汇”等传统业务,更应该充分利用投行业务、结构性融资、电子银行、财务顾问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要与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为企业理财当管家。

  在转型过程中,中小商业银行除了谋求自身发展之外,还应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小商业银行应不断完善客户投诉处理机制,积极承担金融消费者教育的社会责任,做好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同时热心慈善公益活动,感恩回馈社会,塑造责任银行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江苏南京银行泰州分行行长)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