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网购你要看明白 “馅饼”不会平白掉下来

2013年03月15日 10:33   来源:青岛新闻网   褚睿雅

    遭遇网络购物被侵权时,消费者应当怎么办?杭州工商部门列举了一些常见问题供消费者参考。

    问:如何规避第三方诈骗的风险?

    答:杭州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针对第三方诈骗,还是有办法规避这类风险的,第一,消费者买什么商品就拍什么链接;充值卡类商品绝对不能把自己购买来的卡的密码发给任何人;第二,作为卖家也要积极做好买家防骗提醒,避免因为骗子的利用影响店铺的信誉。

    问:网购常见的骗术有哪几类?

    答:骗局一:利用精美图片。利用“制作精美”的图片来障人耳目是网络购物中最为常见的招数。骗局二:价格低廉的诱惑。很多网上商品价格低得离谱时,就要警惕了,贪小便宜往往吃大亏。骗局三:不合理的买卖条款。有一些网站在买卖合同的时候设置了格式化的霸王条款。骗局四:网络钓鱼。受骗者付款后,骗子往往会称要达到一定量才发货,而买方一旦按其要求付钱后它就人间蒸发。骗局五:虚拟的交易。给各种游戏充点卡或者买卖各种虚拟物品的时候,除了双方直接交易产生的骗局外还有大量伪造的中介网站坐收渔翁之利的。骗局六:狡兔三窟。为了使欺骗得逞,骗子可能会采取各种方式防止被人识破,例如用多个名称、网址,在自己写的工商备案登记信息中加入“该网站正在变更受理中”。

    问:网上团购过程中应该怎么防范馅饼变陷阱的风险?

    答:网络团购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成为了很多人新的消费方式,可是往往这种“馅饼”里面藏着很大的“陷阱”,因此消费者在团购当中还要多留个心眼,尽量做到以下四点:一看。团购网站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团购前一定要注意查看网站的资质,选择正规、信誉度高的网站交易。二比。商品价格终归有个底线,对于一些价格低得离谱的商品,购买时就要多个心眼。三问。对心仪的商品,不妨在交易前向卖家仔细询问商品有关情况。四留。交易完成后要仔细保管好凭据,将来出现纠纷维权时用得着。

    问:在网购中出现消费纠纷该如何维权?

    答:一、通过网购平台发起维权。各个大型购物网站一般都设有客户服务部门,处理各种交易纠纷。消费者可向网站提供假冒伪劣产品照片、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相关记录,进行投诉或举报。

    二、向行政部门或消保委发起投诉。与普通商品一样,网上购物的商品发生消费纠纷,也可向省、市消协投诉。对于网上购物存在的风险,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要尽量索取购物凭证或保存交易协议(包括电子版)等相关证据,网上购物的实际经销商大多数是外地公司,收货时要留意查看票据的公章。如果已购商品发生纠纷,应按属地管辖原则,向票据盖章单位所在地的有关部门投诉。

    三、向公安机关报案。一旦遇到网购诈骗,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为避免更多消费者上当受骗,已受骗的消费者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请求公安部门去查封网站和骗子的手机电话及银行账号。消费者可向各地公安局网监处报案,也可电话报警。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