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退出机制优化产业园建设

2013年03月15日 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两会期间,文化部再次提到将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退出机制。实际上,去年2月,文化部已表明此立场,将实行优胜劣汰,每两年进行一次审核,不符合园区管理办法的将予以取消。目前,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退出机制正在酝酿中,相关政策出台后,将引领文化产业园建设进入良性发展道路。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现阶段,我国文化产业园发展较盲目,受到政策利好影响,各地文化产业园一哄而上,至今全国文化产业园数量已经过万。文化产业园数量“大跃进”之下,是70%文化产业园处于亏损状态的残酷事实,这产生了巨大的资源浪费。文化产业示范园能对文化产业园发展产生较大示范效应,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园退出机制,将倒逼地方政府重视文化产业园的长远发展。

    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对我国文化产业园的整体发展意义重大,示范园区的优化是文化产业园建设的当务之急。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审批需要经过层层“关卡”,为了防止一些文化产业园成为示范园区后松懈怠慢,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园退出机制是必要之举。此外,退出机制还能促进文化产业园之间展开良性竞争,有助于加快文化产业园成熟盈利模式的形成步伐。

    文化产业园一般由当地政府主导,同质化竞争、盲目发展等现象严重,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退出机制将促使文化产业园走向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园发展较混乱无序,若文化产业示范园率先进入成熟阶段,将成为其他文化产业园发展的“指路灯”。文化产业园示范园区退出机制或成为示范园进入成熟阶段的“助推器”。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热点行业追踪分析报告》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园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政府应该从一味追求扩大规模的发展思路转变至追求质量的提升,否则文化产业园发展将逐渐失去生命力,难以发挥其本身价值。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退出机制有利于文化产业园整体发展,进而将推动我国文化产业高速前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