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2013年快递行业发展形势预测

2013年03月15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和日益成熟,网购逐渐成了消费者的重要的购物方式甚至是主要购物方式。与此同时,与网购紧密相连的快递行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

    中国2012年每天配送快递量达到2500万票,其中至少1500万票来自网购,可见网购已经有了一定的普及程度。这是无疑是快递行业的一大利好消息。按照这个趋势到2020年,中国将至少拥有两家年业务收入过千亿、若干个收入过500亿的快递企业,引领快递市场的成熟。

    尚普咨询物流行业分析师指出:2013年是快递行业非常值得重视的一年。一方面,快递行业的服务规模不断扩大,服务效率也在不断提高,毫无疑问2013年仍将是快递行业的丰收年。另一方面,快递行业也逐渐面临着人力、油价等运输成本的上涨以及安检漏洞、暴力分客户信息泄露等一系列的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快递行业在2013年也面临着潜在的危机。

    2013年之所以对快递行业是比较关键的一年,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监管机构对快递行业的重视加强了。由交通运输部制定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在2013年3月1日开始实施,主要针对的是快递行业之前出现的暴力分拣、信息泄漏等弊端造成的市场混乱的局面。监管机构的收紧无疑给整个行业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尤其是消费者信息泄露问题非常值得快递公司的重视,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很可能导致整个行业的基本价值的动摇。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快递产业行业分析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到2012年快递行业的基础建设和人才建设不断在加强,以顺丰、申通等大型的快递公司都在积极建设自己的物流仓储中心、转运中心、分拨中心等基础设施,为业务的更加壮大打下基础。并且快递公司也在开始更加重视人才的吸纳和员工的内部培训。与此同时,国家的相关政策对快递行业也是持鼓励态度并且强调加强监管。与此看来,2013年快递行业的发展形势在业务上是非常乐观的,但是在管理上应该跟上业务壮大的步伐,规范运营,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