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台基股份更正分配预案 投资者有意集体索赔

2013年03月14日 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台基股份更正分配预案引索赔

  台基股份对2012年年报中分配预案数据作出“更正”带来的后果正在发酵。投资者表示因此信息交易受损有意集体索赔,律师认为公司有过失即应承担责任,而公司方面表示正常的股民应该可以看得懂这是笔误,不影响信息判断,如果索赔很牵强。

  台基股份于3月7日晚间发布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共计派发4262.40万元,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8日收市后,公司公告将此更正为“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共计派发5683.20万元”,没有转增。

  晚了一个交易日的更正公告引发投资者吐槽,有投资者甚至表示,台基股份存在重大信息欺诈行为,建议投资者集体签名举报上访。有投资者质问:“台基公司不讲信用,朝夕令改,使广大股民上当受骗!该公司为了配合庄家操纵股市发布分配预案,事后又发布更改分配预案,误导股民上当受骗,股民的损失谁买单呢?所以强烈要求调查处理此事。” 还有投资者表示,公司年报发布前,在董事会上要经过董事会讨论,公司的董监高,以及负责公司持续督导工作的保荐机构等,都要过手过眼并出具意见,怎么就让错误最终流出,传导给公众投资者呢。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信息披露工作作为公司内控的重组部分,出现了关键数据的错误,但包括保荐机构、独立董事和监事会在内,大家都一致认为台基股份的内控工作是合格的。

  台基股份董秘康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错误是因为新来的员工不熟悉工作所致,在编制年报时复制粘贴,将2010年度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数据复制过去了。他同时称,公司发布的董事会公告和年报的其他地方关于2012年年度利润分配的数年都没有错,错误的部分在文末“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部分,影响应该不大,“正常的股民应该会正确理解的。”

  德恒律师事务所夏少林律师认为,投资者基于不同的数据对股价的判断肯定不一样,从法律上看,年报中的错误数据已经构成了对投资者的误导;若投资者因此信息而受到损失,可以向公司索赔,但程序会比较复杂,索赔成本也较高。

  向来关注资本市场维权案的刘陆峰律师认为,无论是笔误还是其他失误,有过错便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公司的更正公告就是其过错的直接证据,因此投资者有权利获得相应的赔偿。他表示,已有投资者就此事在向他咨询相关法律事务。

  康进则表示,投资者如果就此索赔很牵强,但如果真有人起诉,公司也愿意去走这个程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